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總統蒲亭親訪哈薩克 強化中亞地區影響力

2023/11/9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9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外交利益重新聚焦中亞地區之際,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前往哈薩克訪問;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和伊朗總統萊希則將親赴烏茲別克參加峰會。

法新社報導,哈薩克是前蘇聯的一部份,一直試圖尋求更多元化的夥伴關係。儘管俄國一直認為其勢力範圍涵蓋中亞,但自莫斯科下令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已明顯減弱。

即便如此,蒲亭(Vladimir Putin)和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於該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會晤前,兩人仍就雙方關係給予高度評價。

蒲亭說,「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確實具有前瞻性」;托卡葉夫也大讚兩國聯盟「有美好過去和光明未來。」

如今,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成為整個中亞的主要合作夥伴。

蒲亭此行的一週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才剛訪問哈薩克。與此同時,歐盟、美國、伊朗、土耳其也在試圖強化與哈薩克的連結。

另一方面,經濟合作組織(Economic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的峰會將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Tashkent)登場。

峰會期間,當地將接待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巴基斯坦總理卡卡爾(Anwaar-ul-Haq Kakar)等中亞領導人。

烏茲別克表示,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的戰爭並未列入本次峰會的議程。

然而,根據國營伊朗通訊社(IRNA),支持哈瑪斯的德黑蘭稱該國確實希望討論以哈衝突。

萊希已在與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的會議中討論相關衝突。

對以色列及其西方支持者態度日益強硬的艾爾段,也可能希望將以哈議題放上談判桌。

這次峰會主要將聚焦貿易、人道主義合作和交通運輸問題。

俄羅斯雖在中亞面臨壓力,但仍是地區重要夥伴。莫斯科因入侵烏克蘭遭到制裁,並被排除在大部分歐洲市場以外,現已重啟對能源的投資。

俄羅斯的大規模能源計畫包括借道哈薩克,以向烏茲別克供應天然氣。

莫斯科也正研擬在數個國家興建核電廠並推出水力發電計畫。(譯者:李晉緯/核稿:施施)112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克宏出訪哈薩克和烏茲別克 看好能源與礦產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