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林製藥慢半拍 3/25確認可疑物質遲未公布

2024/3/30 13:43(3/31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小林製藥公司標誌。(共同社)
圖為小林製藥公司標誌。(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發生消費者服用小林製藥含紅麴保健食品後陸續罹患腎臟疾病,小林製藥不僅在回收產品慢半拍,連25日確認產品內摻雜「軟毛青黴酸」也未出聲,而是由厚生勞動省昨天公布。

總公司位於大阪市的小林製藥,3月22日宣布回收3款該公司製造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分別是「紅麴膽固醇顆粒」(紅麹コレステヘルプ)、「內脂幫手+膽固醇」(ナイシヘルプ+コレステロール),及「納豆激酶乾爽粒GOLD」(ナットウキナーゼ さらさら粒GOLD)。

小林製藥呼籲消費者停止服用,理由是接獲服用這3款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的消費者相繼出現罹患腎臟疾病等通報。

花兩個多月才宣布回收 小林製藥:持續反省

面對受害人數持續增加的「紅麴問題」愈演愈烈,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小林製藥高層3月29日出面舉行長達逾4小時的記者會,對於從1月接獲首例疑似病例通報到3月宣布回收共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動作慢半拍引發外界強烈批評與質疑,日前已出面致歉的社長小林章浩表示「誠摯接受外界看法,我們持續進行反省」。

面對記者提問延遲公布是否會造成受害擴大,小林說,「對於外界批評我無話可說」,但當初造成問題的原因是什麼,及是否是紅麴的問題,「我們完全不清楚」。

他說,有關公司判斷的速度及對錯,未來也將誠摯面對進行驗證。

談到經營責任的問題,小林說:「查明原因並避免再度發生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目前我們希望專注這些事項。」

被問到是否會繼續包括保健食品在內的保健事業,小林說,考量到民眾健康,預防疾病與維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希望未來能在這個領域繼續做出貢獻」。

目前已知問題保健食品造成5人死亡,一名因為醫師推薦從今年2月開始服用「紅麴膽固醇顆粒」的東京都60多歲男性說,「雖然(小林製藥在接獲疑似病例通報後)有必要進行調查,但如果從知道有問題那一刻就立即公布的話,我也不會開始吃這款食品」。

這名男性說,就算小林製藥道歉,對小林製藥還是存有不信任感,「我想知道服用多少量及多長時間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小林製藥未公布軟毛青黴酸 稱不想造成混亂

許多記者從小林製藥昨天舉行的這場記者會開頭,就不斷針對是否查明造成問題的成分進行提問,小林製藥方面雖然說「有假想的化合物」,但卻避談究竟是什麼。

未料在小林製藥記者會進行兩小時後,厚生勞動省在昨天下午4時過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官方看法認為問題保健食品中含有一種天然化合物「軟毛青黴酸」(暫譯,Puberulic Acid)。

小林製藥高層在記者會當場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坦承:「我們在3月25日晚間就發現(軟毛青黴酸)可能性,到26日時相關人員認為這個可能性變高。」但出席記者會的小林章浩等4名高層都帶著困惑表情說「我們不知道厚生勞動省會公布」。

被問到何時確認「軟毛青黴酸」,小林製藥高層主管梶田惠介說,3月25日晚間確認可能性,至於摻雜進保健食品內的途徑正在調查。

面對記者追問為何不公布,梶田說,目前還沒有「軟毛青黴酸」會直接引發腎臟損害或腎臟疾病這方面的假設,「甚至在連毒性機制都無法驗證的狀態下,我們不想造成混亂」。

官方派員赴小林製藥工廠檢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厚生勞動省與大阪市政府今天基於食品衛生法,派員前往過去製造紅麴原料的工廠內檢查。

厚生勞動省與大阪市政府派出的16人,今天上午11時左右前往位於大阪市淀川區、到2023年12月止都在製造紅麴原料的小林製藥工廠。

這間工廠日前因建物老舊已被關閉,但出問題的保健食品中的紅麴原料來自這間工廠。厚生勞動省表示,根據小林製藥的調查,確認該批次紅麴原料檢出從青黴菌產生的「軟毛青黴酸」。

雖然目前仍不清楚「軟毛青黴酸」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影響,但厚生勞動省與大阪市在確認製造過程的同時,也將聽取小林製藥方面說法調查為何會在製造過程中摻入「軟毛青黴酸」。

小林製藥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截至3月29日止因服用後罹患腎臟疾病等情況的死亡人數為5人,總計已有114人住院。小林製藥正在進行調查,認為含紅麴保健食品疑為導致問題的原因。(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昱婷)113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中女子服用小林紅麴保健品 腎功能異常治療中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