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徒步環島募發票 青年勇圓夢助家扶

2015/1/22 2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2日電)27歲苗栗青年黃元駿徒步環島做公益,3個月募得4000餘張發票,今天全數捐助苗栗家扶中心。他說,一段豐富旅程「圓了夢想,更教會我勇敢」。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家住苗栗市的黃元駿,退伍後工作3年,去年10月毅然辭去室內設計師職務,獨自踏上徒步環島之旅,並且帶著一份公益使命感,沿途為苗栗家扶中心募集發票,92天共募得4000多張發票。

考量到弱勢兒童無法選擇原生家庭,也毫無能力改變現況及生活環境,黃元駿選擇苗栗家扶為幫助對象,希望自己圓夢的同時,也帶給家扶兒童一些溫暖和希望,「或許社會多一些關懷和幫助,就能讓他們成長、求學路走得更順」。

出發前一晚,黃元駿才告知母親蘇美珍要做這件事,得到回應卻是連問三聲「一個人用走的?你神經喔!」母親拗不過他堅持,接著又問「錢夠用嗎?」護子之心溢於言表。

隔天,他拉著由菜藍車改裝的簡易行李箱,以及苗栗家扶中心的代表旗幟啟程。那天,正巧是母親蘇美珍的生日。

原本計劃1.5個月的旅程,黃元駿最後花了3個月時間,今年1月9日順利返家,一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睡過廟宇、網咖、陌生人的家,也結交不少好友。

個性低調的他,不主動向人勸募發票,多半是路人好奇主動問起才拿到發票,因此走到嘉義前,常常走了一整天還募不到10張;隨著「募發票」漸漸在臉書部落格「夢想。教會我的是要勇敢」上發酵,開始有人半路搖下車窗要他「加油」,也有婦人為了攔下他送上3張發票,差點釀成連環車禍。

除了募集發票,黃元駿沿途也常在「撿屍」,撿拾遭車輛撞擊身亡的動物屍體,包括貓、狗、蛇、鴿子,甚至貓頭鷹。

黃元駿指出,走在半路,經常看見不小心被車撞倒的動物,無法起身又被其他車輛輾過,「生命都該被尊重,我能做的只是將他們移置路旁草叢,避免不斷被無情碾壓」。

他說,台灣其實很漂亮,在有生之年,用雙腳以最緩慢的速度,去感受各地風景,是一趟精彩、豐富的經驗,儘管過程孤獨又辛苦,但也學會自己一人承受面對各種狀況,更因為途中許多「有故事的人」獲得啟發,改變自我。

「人都有夢想,但往往因現實生活而消磨掉追求夢想的熱情與動力。」黃元駿指出,此行收獲滿滿,讓他學會「勇敢」,更告訴自己有能力時,別忘了幫助他人、關懷社會。

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佩服黃元駿的用心和毅力,今天代表受贈4000多張發票,預計中獎金額將作為大專暨高中職獎助學金之用,並邀請黃元駿在頒獎典禮分享心得,希望激勵家扶孩子不畏艱難,朝夢想勇敢邁進。104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