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曹協會評選10大司法新聞 慶富案居首

2018/6/9 11:56(6/9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9日電)台灣法曹協會今天公布過去一年的10大司法新聞,依版面、字數、則數等指標進行量化,結果顯示「慶富案」「李明哲案」「馬英九洩密案」「陳師孟」「共諜案」分居前5名。

台灣法曹協會指出,資料分析對象包括中央社、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時間自民國106年6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量化指標包括每則新聞的版面、字數、有無照片、總則數等。

統計結果顯示,「慶富案」「李明哲案」「馬英九洩密案」「陳師孟」「共諜案」分居前5名;第6至10名分別為「大巨蛋案」「三中案」「孫安佐案」「法官性騷擾」「同婚釋憲」。

曾任司法院副院長的法曹協會理事長蘇永欽致詞時表示,人民對司法信任度偏低,希望透過司法新聞關注度的研究,做為幫助民眾得到更好的司法資訊、司法新聞的基礎,進而消除不信任,縮短認知差距。

創會理事長高育仁則說,大眾透過媒體形成對司法事件的觀感與情緒,往往與真實的訴訟過程有所出入,包括司法實務人員、媒體與社會大眾應共同努力拉近差距。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司法新聞範圍應界定清楚,例如監察委員陳師孟關於前總統陳水扁案件的報導應屬於司法周邊、花邊,而檢察官與法務部針對一二審輪調互相攻擊,其實屬於司法新聞,卻不在評選之列。

律師李永然也認為,民眾對司法的印象來自司法新聞,因此司法新聞一定會影響民眾對司法的信心,若報導偏頗,民眾即會因為接受不正確的訊息而形成偏頗的印象。

司法院優遇大法官蔡清遊則指出,研究顯示刑事案件在重大司法新聞比例不低,可能與民眾口味重鹹有關,對刑事案件比較有興趣,反之關於司法政策的新聞則比較不受民眾關注。(編輯:李錫璋)107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