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已列第16案公投 法院駁回聲請

2018/11/15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5日電)「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因中選會拒絕補件,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最高行政法院今天認定,「以核養綠」已列第16案公投,權利已獲保障,沒有「暫時」保護必要,裁定駁回聲請。

黃士修等人9月6日遞交第二階段連署書,中央選舉委員會依法點收31萬4135份;黃士修9月13日補送2萬多份連署書,遭中選會拒收。黃士修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北高行審理後,10月17日裁定中選會應受理黃士修於9月13日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並併入黃士修於9月6日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案處理。

北高行指出,檢視公民投票法第12、13條規定,公民投票法是程序性質法規,「公投提案以通過為原則,不通過為例外」;若因程序上缺失而有可能駁回者,法規上則有給予補正的設計。

北高行認為,黃士修就連署人數的顧慮,再次提出連署書以求合法,中選會應本於「公民投票案以通過為原則,不通過為例外」的立法目的,以及應「以誠信方法為行政行為」,並應「注意當事人有利及不利之情形」,因此依法無拒絕的理由。

中選會不服裁定,提起抗告,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

最高行政法院今天認定,中選會在10月24日作成公告成立的終局決定,將「以核養綠」列為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6案,依行政訴訟法第298條第2項規定,定暫時狀態的處分是為防止發生重大的損害或避免急迫的危險而有必要時,於爭執的公法上法律關係尚未經確定終局裁判前,作成暫時擴張聲請人法律地位的措施。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本件權利已獲保障,難認有定暫時狀態處分而給與「暫時」權利保護的必要,因此自為裁為駁回黃士修的聲請。全案確定。(編輯:張銘坤)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