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毒品防制條例新上路 賴揆:結合業者反毒

2018/12/18 2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新制已上路,特定營業場所業者發現疑似施用或持有毒品者應通報;地方政府應加強宣導新規定,結合業者共同防制毒害。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賴清德今天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6次會議」時表示,毒品防制工作需要不斷檢討、與時俱進。會報由台灣高等檢察署報告「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教育部報告「高風險學生愛與關懷精進作為」,以及內政部警政署報告「跨境合作緝毒成效及策進作為」。

賴清德於會中提到,「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新制自12月12日起實施,新增訂定特定營業場所業者發現疑似施用或持有毒品者,應通報警察機關處理,違反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應加強宣導,結合業者共同防制毒害。

賴清德聽取「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後指示,107年度毒品案件聲請羈押獲法院核准率較往年偏低,應強化法令構成要件蒐證的完備性,並與司法院建立交流機制,提供執法的參考標準;近期發生員警涉及販毒問題,顯示「反毒零死角」查核方面仍有不足,須強化內部風紀宣導工作。

同時,賴清德表示,會中委員建議各安全網應串聯,台高檢統合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六大系統應針對社區安全網、社區發展協會、老人關懷中心等安全網有效統合。

另外,針對「高風險學生愛與關懷精進作為」報告,賴清德表示,對於藥物濫用高風險學生,應提供多元適性教育活動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至於已使用非法藥物的學生,教育單位應做好輔導、轉介、追蹤,配合社政單位邀請家長參與親子教育,共同強化家庭教育與社會支持體系。此外,學校也應加強注意吸毒孩子後續的處理,幫助他們脫離毒品。

賴清德強調,減少新生毒品人口的成長,尤其是減少青少年吸毒人口的增加,是反毒預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年輕人都能建立反毒的意識、不接觸毒品,台灣的毒品問題應可獲得改善。

針對「跨境合作緝毒成效及策進作為」,賴清德指出,毒品犯罪是國際性犯罪,政府不僅要「拒毒於海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境內」,也要與鄰近國家合作。包括應該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加強蒐集國外毒品犯罪趨勢與案例,掌握情資,阻斷金流,瓦解國際販毒組織,提升跨境合作打擊毒品成效。

賴清德也說,會中所提出安非他命的使用增加、K他命的使用減少,警政署及法務部應注意是否為國內製毒技術提升、安非他命製毒工廠增加,導致供給量增加。另外,賴清德責成警政署及法務部通令各縣市政府所屬單位,針對可能出現於社區公寓、大廈的新興製毒方式,務必要留意與查緝。(編輯:林興盟)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