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新台灣人基金會擁10億 周玉蔻判登報澄清確定

2019/10/18 12:41(10/18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8日電)媒體人周玉蔻指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有10億元資產,遭訴請登報澄清。最高法院日前駁回部分上訴,周玉蔻應在自由、蘋果登報澄清,至於是否應在美麗島電子報澄清,發回高院更審。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向法院主張,周玉蔻於民國104年1月間在電視政論節目中,影射基金會將款項用於支付馬英九總統選舉廣告費,並指基金會有10億元基金,來源或為下落不明的選舉補助款或不名譽企業捐贈。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認為周玉蔻言論不實,侵害基金會名譽權,請求周玉蔻在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美麗島電子報刊登澄清稿,並請求新台幣1元的象徵性賠償。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周玉蔻言論欠缺合理依據,又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已使基金會名譽權受損,判周玉蔻應在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及美麗島電子報刊登澄清稿,但免賠一元。

案經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認為,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未擁有近10億元基金,也無收受不當捐贈、違法使用基金,但聯合報、中國時報、美麗島電子報並未報導相關內容,改判周玉蔻在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刊登澄清稿。

周玉蔻、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認為,是否應在美麗島電子報刊登澄清稿仍須調查,此部分發回高院更審,駁回其餘上訴,因此判決周玉蔻應在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刊登澄清稿確定。(編輯:屈享平)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