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詐騙集團誆南蘇丹政要行騙 警助老翁保住20萬元

2020/1/19 12:23(1/19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有詐騙集團成員謊稱是正在逃亡的南蘇丹副總統之子,以運輸黃金粗礦為由請求北市7旬陳姓老翁匯款協助,幸銀行員和警方成功攔阻,才保住老翁的新台幣逾20萬元。

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年關將近,詐騙集團用盡各種手段行騙,近日就接獲轄內台灣銀行行員通報,有名75歲陳姓老翁要匯款7100美元(約新台幣21萬元)到西非一間銀行,且過程中一直察看手機,疑有異狀,請求轄區介壽路派出所員警到場關懷。

堅信未遭詐騙的陳姓老翁,經員警耐心詢問後才說,自己是接到1名自稱為南蘇丹副總統的兒子來電,稱兩人以前在英國相識,對方現在在布吉納法索,想要逃難,且有黃金粗礦要運輸,請求老翁協助匯款7100美元至指定的西非帳戶。

同時,詐騙集團為取信陳翁,還提出這批黃金的進口輸入許可,甚至稱這是西非地檢署檢察官及律師要求等內容。

眼尖員警發現,老翁所持的進口輸入許可製作相當粗糙,研判應為詐騙,經員警及銀行行員共同勸說下,陳翁才驚覺遭詐騙,也感謝警方協助攔阻。

中正一分局表示,這種詐騙手法是典型的投資詐騙,先透過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再以高報酬率誘騙投資來路不明的商品,受害者前幾個月或許可獲得高報酬,但其實這些「高報酬」是拿其他受害者的本金支付,詐騙集團待吸金到一定目標後,就會人間蒸發。

中正一分局呼籲,民眾若遇類似狀況,務必小心求證、冷靜處理,並立即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警察機關報案求證、處理。(編輯:洪學廣)109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