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生園區懸空陸橋未環評 法院裁准停工聲請

2020/7/7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7日電)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認為樂生園區的懸空陸橋入口景觀工程未作環評,,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公民訴訟,並聲請假處分,要求停工。北高行今天裁准假處分。全案得抗告。

原樂生療養院被台北捷運規劃為新莊機廠預定地,16年前展開的自救抗爭活動避免療養院被全拆的命運,在機廠完工通車後,目前已進入院區重建工程階段。自救團體和自救院民要求展現入口意象大平台概念,恢復緩坡,呈現樂生舊日景觀。

但目前已經施工的樂生園區入口意象設計案採電梯與迴轉坡道工程,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等團體認為完全放棄大平台緩坡道路的舊日景觀,院民進出極不方便,同時也違背過去的承諾。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質疑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工程,是透過刻意與其他應行環評的開發案切割,以規避審查,是「官版美麗灣事件」,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向北高行提起公民訴訟,並聲請定暫時狀態。

北高行指出,實施該工程,無疑將瞬間改變樂生療養院入口原貌,如駁回假處分聲請,早年因當時公共衛生政策而犧牲的樂生院民,晚年再因「公益」之名而被迫拋棄對於居所土地的回憶,剝奪其生活尊嚴,情何以堪。

北高行表示,如果准許本件聲請,保存樂生療養院入口真實性,得以透過本案訴訟程序檢視工程的正當性,即使聲請人敗訴,無非只是延緩工程施工,受影響者有限,包括台北市捷運局所一再強調的新莊機場動線出入障礙。

然而,捷運新莊線各站早已全線通車,新莊機場運轉與否,影響層面僅限於大眾運輸的「便捷性」,而於安全性無虞。況且,新莊機場的「入口動線」非不可以替代方案為之,以維持其正常運轉。

北高行指出,不論是基於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或循文化資產保存法為樂生園區的規劃及保存,目的都在藉此重新闡述公共衛生歷史事件,促進台灣後代子民對於當時歷史、文化的了解及感情,進而產生自我認同。

這樣的認同抉擇,不應該僅僅是出於執政者的政治或經濟思考,也不應侷限於菁英式的專業判斷,而是應該經過公民社會中多元價值平等論述的過程,凝聚共識來形成。

北高行表示,如果工程符合應實施環評審查要件,卻因主管機關或開發單位誤判,以致樂生院民及長期關注漢生病公共衛生事件的公民團體意見未能被適當斟酌並回應,又無有效對話,貿然形成政策決定,無異於將詮釋文化資產的權柄交由官僚體制宰制。

北高行認為准予假處分有其必要性,裁定環保署應作成轉請衛生福利部命樂生療養院於訴訟確定前,暫時停止樂生園區入口位置實施「文化景觀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與第二人行陸橋規劃案」中「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工程」的行政處分。(編輯:張銘坤)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