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情永久屋違建拆除 屏東魯凱族長老自焚命危

2020/10/13 12:25(10/13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3日電)屏東縣政府將在15日、16日拆除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部落違建。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今天帶領霧台鄉好茶村拆除戶到縣政府陳情,教會長老盧啟村無預警自焚送醫,有生命危險。

好茶村民約50多人今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情永久屋違建拆除問題,73歲盧啟村是好茶村教會長老,也是名魯凱族藝術家。上午10時多的抗議行動他站在隊伍後方,突然拿出汽油往身上淋並點火,現場一陣混亂,一旁族人看到馬上將盧推到一旁水池滅火並送醫,他的舉動完全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現場維護秩序的屏東警分局員警緊急滅火,將他送屏東醫院搶救,急診室表示,傷者臉部、脖子、兩邊上肢2度燒燙傷,面積20%到25%,到醫院時喉頭水腫、呼吸窘迫,先插管穩定呼吸道,目前沒有脫離險境,後續需要燒燙傷中心照護,因此轉院到高雄長庚醫院。

盧啟村的弟弟盧秋語表示,哥哥總覺得族人不能被欺壓,上午出門前還提及「你準備戴孝」,當時他好言相勸,沒想到出意外。

帶領族人抗議的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指出,發生這種憾事沒人想得到,但族人住在永久屋的居住、耕地及空間都遭受壓迫,政府根本沒有聽到人民聲音,難保這種事一再發生,希望有人能回應部落。

蔣月惠隨後發出聲明指出,帶領好茶村民抗議時,已跟警方溝通抗議方式和時間,也跟村人說好。盧啟村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完全不按照遊戲規則,未來原住民陳情案,除非是弱勢協助,否則列為拒絕往來戶。

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政府共興建1320幢的永久屋,讓原鄉部落災民入住,但至今出現越來越多違建。縣府日前公告將於15日前往禮納里永久屋強制拆除「違建戶」。禮納里部落族人上午到縣府前抗議,不少村民流著淚,痛批政府違背當初鼓勵居民自主發展的承諾,更抹煞了永久屋的族人重建家園、自力更生、復振部落文化的努力。(編輯:孫承武)1091013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