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惠民專訪3 / 匯集檢察菁英 江惠民盼訴訟組成為智庫

2021/2/16 10:44(2/19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檢察總長江惠民上任後,少了過去特偵組帶來的目光,在曝光度上遠不如前幾任總長,上任迄今2年9月,他坦言壓力大,因為當基層檢察官面臨重大抉擇無法決定時,他就必須啟動檢察一體的指揮權,替檢察官分析問題,做出最後的決定,扛下責任。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6日電)檢察總長江惠民上任後召集精通美、日各國法律的檢察官組成「訴訟組」,他說,以往法官不重視最高檢,如今卻笑說最高檢很會找麻煩,顯見訴訟組對法律見解的形成助益良多。

江惠民於民國107年5月8日上任,翌年2月間成立訴訟組,負責重大案件法律意見研析與蒞庭辯論,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的上訴審、大法庭言詞辯論,都能看到訴訟組檢察官身影。

江惠民表示,最高檢察署對應法律審的最高法院,應該積極參與最高法院法律見解的形成過程,但以往最高檢參與較少,因此成立訴訟組,希望能在最高法院審理時提出見解,協助法院統一見解。

他說,因應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大法庭運作,是訴訟組的任務之一,但訴訟組也必須主動找出院方不統一的見解聲請辯論,畢竟法律見解若長期存在甲說、乙說而莫衷一是,是對司法最大的傷害。

江惠民進一步指出,如果同樣的情節,有人被判有罪,有人被判無罪,就會給民眾很多想像空間,司法的問題常與法律見解不同有密切關係,因此統一法律見解對一及二審執行法律、辦理案件會有很大的幫助。

江惠民舉例,民眾提供詐欺集團銀行帳戶,使車手提領詐欺款項是否構成洗錢罪,過去見解不一,訴訟組主動出擊,聲請言詞辯論;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中對公民不服從、抵抗權看法不一,訴訟組即蒐集各國法制,在最高法院法庭上提出見解。

江惠民說,訴訟組成員包括蔡瑞宗、朱朝亮、吳慎志、洪泰文、宋國業、陳瑞仁、蔡秋明、吳巡龍、黃則儒、林俊言;黃則儒留學德國取得博士學位,由她負責蒐集德國資料,美國資料則由陳瑞仁、吳巡龍張羅,曾擔任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的蔡秋明更是精通日本、德國及美國多國語言。

江惠民表示,訴訟組除負責最高法院辯論工作,也是署內檢察官的智囊團,另協助法務部研究法案,未來希望把兼具實務經驗與學術能力的檢察官拉進訴訟組,建立最高檢法律見解領頭羊地位,進一步成為法務部智庫。

回首訴訟組成立約2年,江惠民坦言,過去最高法院法官會開玩笑說,最高檢的上訴意見沒什麼好看,但在訴訟組成立後,法官反而笑說最高檢很會找麻煩,顯示訴訟組提出的看法打到了法律爭議的痛點,也是對訴訟組的肯定。(編輯:李亨山)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江惠民專訪-1 /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