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遊代購團詐領保險金 刑事局逮15嫌送辦

2021/3/18 16:29(3/18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8日電)以41歲林姓女子為首的旅遊代購團成員多次重複投保後,再偽稱海外行李遺失和急診就醫請領保險金,不法所得逾新台幣百萬元,刑事局獲報後循線於今天逮15嫌到案。

刑事局今天舉行破案記者會,偵查第四大隊第二隊隊長張躍瀚表示,去年接獲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情資,指以41歲林女為首的旅遊代購團涉嫌於民國108至109 年間在網路密集且重複投保旅遊平安險,再以各種理由詐領保險金。

因案情重大,刑事局隨即和相關單位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指揮偵辦。

專案小組歷經半年偵查蒐證發現,平日擔任日本口譯的林女,透過臉書粉專的旅遊代購團結識其他網友,並於108至109年10月間多次帶團前往日本旅行,眾人大量重複投保多家保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利用「少額的保費」詐取「疊加後的高額保險金」,以謀取不法獲利。

林女等人利用多次赴日旅行過程,自導自演「行李遺失事故」與「意外疾病緊急就醫症狀」,包括遺失筆電、名牌包、高價3C商品或行李箱等,以及在海外疑似罹患腸胃炎、流感或支氣管等情事,再藉此向保險公司詐領保險金。

由於保險公司之間針對保單有互連比對機制,比對發現林女等人請領保險金理由中,竟有同一物品在不同地點遺失狀況,或是返國後在機場購買免稅商品也報境外遺失,隨即通報警方疑有詐領保險金的異常狀況。

警方初步估計,受害保險公司近30家,不法所得超過百萬元。

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於今天上午兵分多路至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高雄市等地展開同步搜索、拘提,查獲林女等15嫌到案,並查扣手機、筆電、金融存簿、個人印鑑、行李箱等證物。

全案詢後依涉嫌加重詐欺、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送台北地檢署偵辦。(編輯:張銘坤)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