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衣人闖中崙派出所等警紀案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2021/4/29 16:30(4/30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近日發生中壢臨檢盤查女老師案、黑衣人衝入松山警分局等警紀案件,監委林國明、陳景峻今天說,員警執法過程是否過當,以及警方有無涉及包庇、是否有上級施壓等,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林國明等人指出,據媒體報導,音樂老師詹慧玲4月22日在桃園市中壢火車站商圈前往教室上課途中,遭桃園市政府警察局中壢分局員警無故攔查,並要求出示身分證,因詹慧玲不願配合並說「這樣真的很蠢」等言語,被警方認定其涉嫌妨礙公務罪上手銬、腳鐐送辦。

林國明表示,員警盤查執法程序是否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是否違反比例原則以及有無侵犯人身自由,內政部警政署對所屬機關的員警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規定,所進行盤查程序,有無相關教育訓練或督導之措施,這些都事關憲法人身自由權保障,有深入調查瞭解必要。

另外,監委陳景峻、蔡崇義指出,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日前發生員警酒後與人起口角,遭黑衣人闖入分局中崙派出所砸壞電腦,所長事後聲稱因停電忘記復電重啟監視器設定,導致監視器未拍下當時畫面,但經將監視畫面救回後調查發現,是所長把檔案格式化,警方已以涉犯縱放人犯及湮滅證據罪嫌,將所長等相關人員函送地檢署偵辦。

陳景峻、蔡崇義對此警紀不彰事件表達高度關切,已申請自動調查。依日前警方記者會宣稱因停電未能拍下當時監視畫面的說法,對照警方事後調查監視檔案是遭人為刪除,明顯出入甚大,究竟警方有無涉及包庇、是否有上級施壓未究責相關人員以及滋事黑衣人人數等問題,將進一步調查。

陳景峻指出,日前也發生民眾酒後分別在屏東市自由路、田寮巷酒吧滋事事件,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屏東分局將滋事民眾帶回處理時,一群黑衣人還追到屏東分局包圍滋事者,顯示警察風紀不彰、民眾無懼公權力案例層出不窮。

陳景峻說,究竟警方績效制度檢討、法治教育培育、用人制度考量是否妥適合法、警員勤務編排是否得當、主管機關有何防弊監督機制及策進作為,都有詳加全面調查瞭解必要。(編輯:林淑媛)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