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夫遭控未利益迴避反告誹謗 事關公益不起訴

2021/7/20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0日電)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質疑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丈夫張簡正偉承攬高市國中小營養午餐標案,涉違反利益迴避。張簡正偉告吳誹謗,但雄檢今天認為事關公益,處分不起訴。

高雄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書指出,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去年先後在臉書表示,邱于軒握有市府財政監督權,但邱于軒夫婿張簡正偉卻承攬高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標案,質疑事前到底有沒有據實告知招標單位兩人夫妻關係。

吳佩蓉指出,據電子採購網資料顯示,張簡正偉的「大發食材」和「大發冷凍食品」承攬高雄市數間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食材雜貨類標案,從公告日期民國108年3月起算,「大發食材」拿到11案共新台幣177萬6585 元,「大發冷凍食品」則獲得一筆14萬2526元案子。

她質疑,張簡正偉頻繁投標由民代審議預算的標案,恐涉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邱于軒當時回應,自己是在107年12月25日就任議員,但張簡正偉是在這之前承攬標案,且相關作業皆屬公開招標,也符合採購法規範。自己做事坦蕩,但對牽連家人感到很不捨,將對有心人士造謠採取法律行動。

檢方偵查時,吳佩蓉強調是基於事實查證後為了公共利益發聲,並非為了誹謗名譽。張簡正偉則表示,部分獨立標案是因公司行政人員疏忽,才沒有告知和邱于軒關係。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偵結後,認為吳佩蓉是為關心承攬學校營養午餐廠商是否有藉機圖謀不法利益,且邱于軒身為公眾人物,掌握較高社會資源和影響力,也較易獲得反駁澄清機會。

檢察官認為,吳佩蓉言論事關公益,公益事項應公開接受人民嚴格檢視,也應受言論自由高度保障,處分不起訴。(編輯:郭諭儒/卞金峰)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