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齡樓移轉國有案 婦聯會聲請停止執行遭駁確定

2021/7/23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3日電)黨產會決議婦聯社福基金會,應將婦聯會所在地美齡樓移轉國有,婦聯會等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案經黨產會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天自為裁定,駁回聲請確定。

最高行政法院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無法解釋說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美齡樓移轉為國有後必然立即拍賣出售或移轉登記,因此無從認定將受有如何難以回復的損害。

新聞稿也提到,婦聯社福基金會已提起行政訴訟,倘若未來勝訴確定,國家資力明顯足以完全賠償,並無難以回復損害的情形;北高行裁准停止執行移轉並不適法,因此自為裁定,駁回婦聯會等停止執行移轉的聲請。

全案起於,黨產會民國110年5月11日作成處分,認定登記為社福基金會所有的台北市中正區房地「美齡樓」,為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社福基金會應於原處分書送達的次日起30日內,移轉房地為中華民國所有。

婦聯會等不服黨產會處分,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並以原處分執行後將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聲請原處分於行政救濟程序終結確定前停止執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6月8日裁定,認為黨產會原處分在認定此房地為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部分,尚無發生難以回復損害的急迫情形,不符停止執行要件,予以駁回。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另認定,移轉美齡樓為中華民國所有的部分,因房地價值約為新台幣9.28億元,若本案訴訟判決撤銷原處分確定,國家勢將負擔賠償相當損害,將衍生爭訟致社會資源的無謂耗費,確實有難於回復損害之急迫情事,裁准停止執行移轉。黨產會就此部分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做出裁定。(編輯:張銘坤)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