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國勇:虛擬實境和實體訓練 智慧科技降低災損

2021/12/7 13:04(12/7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科技計畫成果說明會暨消防科技救災論壇」今天登場,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將防救災結合科技運用相當重要,透過虛擬實境和實體訓練可促進國內整體防救災效能,並降低災損。

內政部消防署今天舉行「科技計畫成果說明會暨消防科技救災論壇」,徐國勇致詞表示,現在是智慧的政府、科技的時代,任何施政和人民生活都離不開科技,將科技投入各項災害救助更為重要。

他指出,現在結合5G、AR和VR技術,進行各種防救災情境設計和實體訓練,讓防救災可達到一定成果和規模;另,各地方政府的防災訓練館也結合科技技術,有助幼童模擬學習各種逃生和防災知識,透過模擬實境可看到真正火災發生狀況並學會如何應對。

談到災害防救智慧應變服務計畫,徐國勇認為,防救災多年前就導入許多科技,包括使用救災機器人、無人機協助勘查災害現場,現在也運用許多大數據和無人機等科技,包括自動駕駛、智慧汽車設備等,轉化運用到防救災體系內,可減少更多災害並節省復災時間。

徐國勇會後受訪也提到,科技領航、智慧救災,尤其台灣是科技國,智慧政府也必須利用各項科技從事各項政府工作,官、民共同用智慧科技進行防救災交流,相當有助益,人民也才能安居、樂業。

消防署透過新聞稿表示,現階段開發的資訊應用系統,可第一時間將救護車上病人的生命徵象傳送到預計送達的醫院,提升醫治效率,另外也整合民間各類媒體訊息發布管道,即時傳達民眾重要防災訊息,以提高其對災害的警覺與應變能力。

消防署指出,科技計畫將持續應用5G技術優勢,提升搜索救援、消防訓練與緊急救護效率,並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擴增實境、地理資訊系統等技術,進一步提高災害預測的精準度,進而降低災害損失。

活動論壇除邀請氣象達人彭啟明專題演講外,同時也安排國內消防科技廠商展示最新救災設備與系統,並邀請防救災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及民眾參與。(編輯:李錫璋)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