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和分屍案火速破案 監視器、查訪是關鍵

2021/12/9 20:31(12/9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9日電)新北市永和區8日發生分屍案,警方火速12小時破案。對於如何在茫茫線索海中抽絲剝繭,資深刑警說,綜合研判犯案心態,加上查訪及反覆交叉比對調閱監視器畫面等是關鍵。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公關室專員林子翔投身警界至今24年,其中刑警生涯就占了17年。他認為,這次永和分局迅速偵破分屍案,「監視器」和「查訪」扮演重要角色。

林子翔說,其實一開始也沒有線索可證明棄屍時間,但研判丟棄屍塊的心態,大白天人來人往,將東西丟進排水溝容易引起注意,推測犯案時間發生在深夜至凌晨。

警方據此對周邊地區展開查訪,詢及附近住戶有人聽見東西丟進水中的聲響,又從此切入,擴大調閱監視器,果然找到犯嫌深夜拖拉行李箱的可疑畫面,成破案關鍵。

談到每個案子動員警力規模不同,林子翔以永和分屍案為例表示,因屬重大社會案件,集結包括永和分局、刑大及周邊分局及鷹眼小組等,估計動員上百警力分工查緝。

林子翔分享,廚師搶銀行案是他從警以來印象最深刻的案子之一,當時犯嫌非常狡詐,從搶劫前的踩點到搶完回到家,中間多次變裝、改變交通方式,造成調閱監視器困難。

林子翔表示,警方交叉比對身形、時間點,鎖定是某社區住戶,但又遇新難題:「社區有上千住戶」。最後靈機一動從磁扣紀錄下手,終於順利破案。

林子翔還提到,因為台灣有去氧核醣核酸(DNA)採樣條例,只有犯下特殊重大刑案,如強盜、搶劫、性侵等才需要建檔,採集血液比對也是要靠運氣。

他不忘呼籲,如果家中有人失蹤,不要放棄希望,到警局報案時,親近家屬也可以採集DNA建檔,將來全國找到無名屍體都會在資料庫中進行比對,就有機會幫失蹤人口找到回家路。(編輯:方沛清)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永和分屍案犯嫌雙親分居30年 警對家暴說法態度保留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