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住宅大樓火警6死6傷 消防專家直覺不尋常

2022/3/7 09:34(3/7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台中7日電)台中市住宅火警釀6死,消防安全顧問林金宏指出,為何樓下火災導致樓上的人必須跑到窗戶避難,直覺不尋常,火勢或濃煙逼迫非起火層住戶跳樓逃生,代表火場煙熱與多數狀況不同。

台中市中區一處套房住宅大樓昨天發生火警釀6死、6傷,起火原因及位置待調查。不過,林金宏今天凌晨透過臉書(Facebook)表示,火災發生後,他從媒體報導看到有人跳樓,看到有人受困建築物外面,直覺就覺得不尋常,為何樓下火災會導致樓上的人必須跑到窗戶避難?

林金宏指出,死傷詳細原因在還沒收集足夠資訊之前,不想妄加揣測,但一個正常鋼筋水泥的火災,火勢或濃煙逼迫非起火層住戶跳樓逃生、躲至遮雨浪板上,且還是不同樓層住戶,代表這個火場內部面臨的煙熱情況跟多數鋼筋水泥建物不同,這是多年研究火災的「專業告訴我的直覺」。

南投縣消防局一名高階主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根據報導指樓梯、走廊等公共空間堆積雜物、資源回收物等情形,若保持淨空,「濃煙可能就只是通過」,但這處火場堆有雜物、資收物,濃煙通過便可能導致燃燒,狀況加劇,須透過建築管理等法規事前預防。

這名主管表示,起火建築有一定屋齡,由於他沒到現場,不清楚建物房門阻擋煙、熱等能力是否符合當年建管規定,如果濃煙竄入房內,受困者被逼急,「往自己覺得安全的地方躲避」如浴室、窗外,也算是面臨危難的直覺反應,但不一定比較安全。(編輯:陳仁華)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中火災興中街大樓6死6傷 檢警釐清事故原因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