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寓隔41間套房出租遭縱火9死 女房東判1年10月

2022/7/1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日電)男子李國輝公寓縱火致9人身亡,4度判死,案由高院更審中;檢警查出,連姓女房東出租密集隔間及違章建築也有過失,二審依過失致死罪判刑1年10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連女被控過失致死案的歷審判決書指出,連姓女子在民國104年間以親人名義購入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上的2棟公寓,共出租41間套房。

租客緬甸華僑李國輝106年11月間持打火機在3樓至4樓的樓梯間放火,導致火勢迅速往上面樓層竄燒,9人葬身火窟。

一審新北地方法院依據新北市建築師公會鑑定案件初勘紀錄、倖存者證詞等證據,認為連女購買公寓時,內部設計已有密集隔間、頂樓違章建築存在,但連女未做任何安全改善,就將套房出租,客觀上已違反建築法、民法等相關法令。

一審認為,9名被害人中有2人是因為離李國輝縱火地點近而遭嚴重燒傷而死,與連女過失行為無關,但連女未提供安全住居設備,與其他7人因逃生不及而死有相當因果關係。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一審審酌連女為具有社會經驗的成年人,可隨時改善房屋不安全的狀況或暫停出租,卻未作任何有效改善而有過失,考量連女未與告訴人和解賠償等情形,依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

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仍認為連女犯罪事證明確,但考量她已於二審時賠償部分被害人家屬共新台幣80萬元,改判刑1年10月;最高法院昨天駁回連女的上訴,全案定讞。(編輯:方沛清)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