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年底選舉查察工作 檢察官特訓科技查賄

2022/7/11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1日電)台灣高檢署表示,因應今年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查察工作,今天舉辦「科技查賄專精講習」,召集全國檢察官特訓如何利用最新科技查賄制暴、防制假訊息、斷絕不法金流。

高檢署新聞稿指出,今年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將於11月26日舉行,各地參選人選舉活動已陸續展開,為近年國內最重要及影響國家未來至深的選舉,不容許有不法、暴力、賄選發生,全體檢察官更要積極查賄,以維護選舉的純潔與公正。

然而,現今社會數位科技發達帶動虛擬貨幣盛行以及金流移轉迅速,連同假訊息充斥等趨勢均增加選舉不法行為的複雜度,更提高檢察機關選舉查察的困難度。

為此台灣高等檢察署整備各項最新科技偵查軟硬體設施,提供地檢署檢察官今年選舉查察之用,並於今天於第三辦公室會議室,召集各級檢察署負責今年選舉查察業務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等80人,實施科技查賄專精講習,且為因應防疫需要,區分為實體及線上同步上課。

講習時,由高檢署專責檢察官講授科技偵查輔助平台(AITP)、數位採證、地理圖資系統(GIS)、測謊及虛擬貨幣金流分析工具等如何運用於選舉查察,期能促進檢察官善用各項科技偵查手段,強化同步訊問、科技整合、團隊辦案的效能,並提升數位鑑識能力,迅速判讀數位證據,以達成「擴大追查、向上溯源」目標。

法務部長蔡清祥出席致詞指出,年底九合一選舉,各級檢察署應在檢察長親自督軍下發揮團隊戰力完成查賄任務,並善用目前已建置的科技偵查指揮中心,同步偵訊並及時掌握數位證據,突破案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蔡清祥說,成功的查察賄選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各地檢署於選前若查獲重大賄選暴力、假訊息及境外資金介選案件,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得適時發布新聞,及時澄清不實謠言防止影響選舉,並遏止有心人士繼續從事不法選舉活動。

主持講習的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則呼籲國人勇於檢舉妨害選舉相關犯罪,檢察機關對於檢舉人身分必依證人保護法相關規定予以保密,並保障其人身安全,檢舉九合一選舉不法案件,檢舉人最高可獲新台幣1000萬元獎金,請全民共同支持乾淨選舉,掃除不法犯罪。(編輯:李錫璋)111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