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訴25年前遭資優班導師性侵 父親沉痛吐露心聲

2022/8/20 22:12(8/20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一名女性(右2)在就讀國中資優班時期遭導師性侵,25年來內心飽受恐懼,她17日在人本教育基金會人員陪同下出席記者會揭發這起案件,並表示即使刑法過了追訴期,仍然希望可討回公道。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1年8月20日
台中一名女性(右2)在就讀國中資優班時期遭導師性侵,25年來內心飽受恐懼,她17日在人本教育基金會人員陪同下出席記者會揭發這起案件,並表示即使刑法過了追訴期,仍然希望可討回公道。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1年8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0日電)一名女子控訴25年前就讀國二資優班遭導師性侵,有如房思琪案翻版。被害人父親得知真相痛心疾首,這名狼師還打電話給他希望事情不要鬧開,台中教育局已籌組調查小組嚴查並訪談相關人員,若屬實將依法嚴辦。

人本教育基金會指出,A女在25年前就讀國中資優班二年級,黃姓男導師是數學名師,他以關懷學生形象取得家長信任後,再以個別輔導名義,利用假日單獨補救教學理由,迫使她在教室、保健室、出遊的旅館甚至他的車上發生性關係,威脅不得分手或公開此事,否則進行報復。

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揭發這起有如房思琪案翻版的案件。A女指出,這樣關係長達4年多,上大學後,黃老師甚至到大學門口跟蹤、監視,甚至向父親投訴她的交友狀況。多年來,A女接受心理諮詢,飽受焦慮症折磨,她說,還好一路上有朋友陪伴,讓她得以繼續走下去。

目前,A女擔任教育者工作也成為校園性別事件調查人員,A女說,在接觸多起事件後,才赫然發現自己也曾是受害者。她在今年4月向台中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舉發。即使刑法過了追訴期,仍然希望可討回公道。

A女父親透過聲明稿表達自己內心的傷痛,聲明稿中提到,女兒問他能否出席一件性平申訴案,他心想女兒所提必然是大事,當下即說「好」。但沒想到被害人竟然是他自己的掌上明珠。

這名父親在聲明稿沉痛表示,「我從來不相信,她會被這名尊敬的老師給侵害,20年來她竟然都隱忍,將苦痛藏在心裡深處、深受折磨,作為父親我竟不知曉」,他必須給予女兒最大支持,同時呼籲社會各界注意小孩的親密接觸對象,小心別成為下個受害者。

他說,7月29日接到黃老師來電,但他當時依然不知真相,黃老師說:「希望不要在退休前留下遺憾」、「行政申訴沒有追訴期,還要轉告女兒,如果鬧開了,進入訴訟,將來她的家庭婚姻、小孩搜到新聞事件他們該怎麼辦」等語。

被害人父親坦言,他對申訴所知有限,但對於黃老師談及刑事追訴期部分感到疑惑,「黃老師是不是做了什麼犯罪的事,他算算時間,認為已經不可能再對他追究刑事責任了,因而有恃無恐,軟硬兼施,要誘導我們撤銷性平申訴案嗎?」他將電話內容轉告女兒後,女兒終於鼓起勇氣告知他真相,讓他驚訝問:「黃老師有得逞嗎?」女兒勇敢回應:「是的,就在國中二年級下學期開始。」

A女還向父親說出了黃師在國中時期對她如何霸凌,圍堵她和同學正常交流學習,甚至對她「利用權勢性侵害」,A女父親沉靜地聽她訴說不堪往事,他表示,作為父親,他無知且無能為力,還糊塗對狼師說感謝的話,痛心疾首。

這名教師輾轉多所學校擔任校長,台中市教育局透過文字稿表示,接獲A女舉發後,隨即通知受指控的當事人現職及事件發生時所屬學校24小時內完成通報後,著手調查。

教育局指出,市府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決議受理此案,並籌組調查小組調查,訪談相關人等。教育局嚴加調查此案,因案情調查之必要展延調查期限至今年9月,若調查結果屬實,將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教師法相關規定重辦。

教育局表示,校長因任滿,今年3月申請退休,因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已受理此案並調查中,已暫緩他的退休申請,目前轉任教師,請假留職停薪等待調查。

房思琪案引起社會關切,當時年輕作家林奕含用自身的經歷寫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描述未成年少女被補習班老師誘姦的故事,2017年在台灣出版後,引起社會對於權勢性侵議題的關注。(編輯:郭諭儒)111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