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柯志恩學術不倫 「翁達瑞」獲北檢不起訴

2023/3/6 10:14(3/7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6日電)男子陳時奮在臉書粉專「翁達瑞」貼文指柯志恩涉「自我抄襲」與「一稿兩投」的學術不倫,被國民黨控告涉嫌誹謗及違反選罷法。北檢認定貼文內容可受公評,今天將陳男不起訴。

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國民黨提名前立委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長。「翁達瑞」去年7月間在臉書發文,指柯志恩拿一個研究套在兩個不同的樣本,然後當成兩篇論文發表,犯了「自我抄襲」與「一稿兩投」的學術不倫。

國民黨去年7月間委託律師前往台北地方檢察署,告發「翁達瑞」涉犯刑法加重誹謗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罪嫌。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陳男在貼文前已比對柯志恩兩篇論文,所評論的內容並非完全無稽,相關貼文內容,應僅在訴諸選民加以公評,而傳述可供公斷事項,與選罷法犯罪構成要件不符。

另方面,陳男被控加重誹謗部分,因該罪為告訴乃論之罪,檢察官認為律師沒有提出任何委任狀佐證確實受到柯志恩委託,告訴不合法,予以不起訴處分。

柯志恩回應表示,檢察官以「法律要件不符」不起訴,對於台灣司法無法對惡意毀人聲譽者予以警告、懲罰,讓她最重視的學術倫理和名譽得到公正的裁定和合理的保護,深感遺憾與失望,也讓她失去藉由法律獲得公道的機會。

柯志恩委任律師簡榮宗也發出聲明表示,柯志恩當時專注於高雄市長選舉,無暇對陳時奮提出告訴,但若陳時奮持續損害柯志恩名譽,或有誤導社會大眾的情事,他將代理柯志恩維護法律權益,捍衛名譽。(編輯:蕭博文)112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