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炸彈恐嚇案頻傳 蔡清祥:研議阻絕匿名恐嚇

2023/5/25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幸恩台北25日電)警政署統計指出,自110年9月起共有48個機關單位接到恐嚇信件,案件數達258件;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研議阻絕、減少匿名恐嚇行為,盡速查辦。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調查局、警政署首長列席,就「有關我國各機關、風景區等不斷收到『詐』彈信恐嚇,政府相關機關如何因應境外資訊恐攻」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會中,多數立委關注張海川涉恐嚇案的偵辦作為、進度。

國民黨籍立委吳怡玎詢問,張海川的IP位址在海外,透過VPN(虛擬網絡)跳板來規避查緝,偵辦困難是否因與台灣簽署司法互助協議的國家不多,或是偵辦人力不足,應如何分配資源。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詢問,執法人員掌握張海川2年,讓檢警調人員疲於奔命,是否因為中國不願意協助兩岸共打機制,遲遲無法遏止張海川的行為。

蔡清祥對此表示,承辦單位已特定明確對象,並由檢察官偵辦中,若犯罪人位於境外,部分國家會看案件性質,若認為是重大犯罪會予以協助。

蔡清祥指出,台灣高等檢察署已邀集相關單位召開2次的聯繫會議,初步建立聯繫窗口並由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研判恐嚇內容真假,並研議如何阻絕、減少匿名恐嚇,將盡速查辦。

根據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資料指出,自民國110年9月至今年5月24日止,刑事局受理「詐」彈信恐嚇總計258件;地檢署受理總計83件;調查局資安工作調查中案件計16件,遭恐嚇地點包含政府機關、大眾運輸系統、風景區及校園等48個機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警政署指出,因境外IP須跨國司法互助向國外IP業者調取使用者資料及連線紀錄,造成追查困難度增加;多數國家未要求VPN(虛擬網絡)業者保存連線紀錄,易成為IP溯源的斷點;張海川或相關駭客的電子郵件未具實名認證,經過調閱電子郵件信箱申登資料可能是虛構不實,也造成查緝困難。

調查局也解釋,台灣可導入若民眾於特定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網路留言前加入手機簡訊驗證的雙因子認證機制;特定機構及國內社群平台,可建置內容關鍵字如仇恨言論不予留言的檢查機制;推動科技偵查法立法以保障執法單位取得合法數位資料。(編輯:蕭博文)112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