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防詐宣導 數位部:警政署將加入111短碼簡訊

2024/4/13 10:01(4/13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3日電)數位部建置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以利民眾辨識公部門訊息真偽。數位部今天表示,內政部警政署預計4月中旬後將加入111短碼簡訊,未來民眾收到警政署不定期的防詐宣導簡訊,都會顯示為111號碼。

數位部去年9月底完成建置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透過平台發送的簡訊號碼顯示為111,以利民眾辨識公部門資訊真偽,達到「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效果。

警政署過去透過3大電信業者,不定期發送防詐宣導簡訊,像是提醒民眾詐騙集團可能稱點數到期或個人資料驗證,提供短連結,呼籲民眾不要點擊連結等內容,同時也會隨著新型態詐騙手法調整宣導內容。

數位部長唐鳳指出,警政署4月將加入111簡訊。數位部指出,警政署預計4月中旬後將以111號碼來發送簡訊,這也意味未來民眾收到警政署的防詐騙宣導簡訊內容,也會顯示為111號碼,另外165反詐騙專線還是會繼續作為專線使用,兩者並不相互排斥。

截至今年2月底,根據數位部統計,包括勞工局、台水、台電、豐原醫院等65個單位的民生業務,已經發送逾546萬則111簡訊,簡訊類型包括水電繳費通知、補稅通知、罰款繳納、國民年金權益通知、門診異動等;並且已有74個單位,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逾1911萬則簡訊。

商業短碼部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說明,初步規劃可用長度5碼的商用短碼,發展「68XYZ」形式,提供銀行業申請短碼,不過並未強制使用,也尊重業者間的商業談判等。近期簡訊代發業者像是三竹資訊、互動資通也皆宣布提供商用簡訊短碼服務。

純網銀將來銀行先前也表示,很多人收到簡訊還是會存疑,正向看待相關做法,有機制後也有意規劃申請自屬商用短碼。(編輯:潘羿菁)113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數位部打詐邀Google、Meta等業者開會 17日討論AI評測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