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標槍賽等12年 劉雅婷終奪亞帕運銀牌

2018/10/9 16:03(10/9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雅加達9日電)練得明明是標槍、鉛球和鐵餅,劉雅婷前2次參加亞帕運比得卻是100公尺,等了12年,今年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終於選辦了女子標槍,她笑說:「終於讓我等到了。」

劉雅婷因先天黃斑部病變,雙眼視力只剩0.02,就像是個超級近視眼,帶了眼鏡也沒用,喜歡運動的她,一開始想加入視障泳隊,卻因年紀太大被「退貨」,教練介紹下才轉練田徑,也闖出一片天。

田徑練了13年,一直以3鐵為主項的劉雅婷,實在不走運,前2次參加亞帕運,主辦國都未將標槍列入競賽項目,教練張福生解釋:「亞帕運主辦國有權利針對比賽項目,做20%調整,所以每次亞帕運的競賽項目,都會不一樣。」

苦練多時的標槍派不上用場,劉雅婷雖然有點失望,但張福生一句話:「妳要不要試試100、400公尺。」又燃起劉雅婷的鬥志,她練不到半年,2010亞帕運就順利鍍銅,「跑100公尺不辛苦,但是課表很痛苦,每次練完我都趴在地上」。

張福生坦言,劉雅婷是他見過最認真的學生之一,「她高一才開始接觸田徑,因為起步比人晚,就得用更多的訓練來彌補」。

家住新北市蘆洲區的劉雅婷,為練田徑轉到台中啟明學校,張福生指出:「當時她一年至少練超過300天,每年只回家2次,練到她都快哭了。」

練得這麼苦,前2次亞帕運又不比標槍,似乎過去的汗水都白流了,不過劉雅婷堅強地表示,大會既然不比賽這個項目,你也沒辦法。」她抓住參賽機會,在100公尺兩度鍍銅。

最妙的是,劉雅婷也分別參加過2012與2016的兩次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且是靠著100公尺達標才取得參賽權,張福生笑說:「我只能說選手是天才,教練也是天才。」

今年亞帕運,劉雅婷終於如願參加了女子視障標槍決賽,她以34公尺26拿下生涯在亞帕運獎牌最佳成色的銀牌,她感性地表示,以前她不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練了田徑讓她對人生的方向更明確,「因為每一次比賽結束,又會有下一場比賽和下一個目標」。(編輯:張芷瑄)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