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職棒制度演變 自由球員和選秀影響深遠

2019/3/13 09:14(3/13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職邁向30年系列9(中央社記者楊啟芳台北13日電)中華職棒1990年成立以來,許多制度隨著時間推進而演變,其中自由球員制度設立及選秀制度改變,對職棒發展有深遠影響;儘管仍有制度未臻完善,在中職三十而立後,更有待聯盟與球隊共同讓環境更進步。

●2009實施自由球員 陽建福彭政閔開第一槍

中華職棒2009年才有自由球員制度,最初規章規定,球員年資從2003年開始計算,凡累積3個球季年資,只要取得原球團同意,即可取得旅外球員資格;累積9個球季年資,則可取得自由球員資格。

在轉隊費規定上,之前球員若於該年12月31日前與其他球隊簽約,新球隊要付選手該年度薪資總額250%,作為轉隊費給原球團;不過若到了隔年1月1日之後才簽約,則是付年薪的125%給原球團,或是75%轉隊費加一名補償球員。

自由球員制度實施之後,率先遞出申請的為2011年興農牛陽建福、兄弟象彭政閔,2013年周思齊、2014年張建銘、2015年陳金鋒等選手,都有行使過自由球員資格,不過最終都留在母球隊。

●林智勝成首位轉隊自由球員 促使規章修訂

直到2016年初,終於出現首位成功轉隊的自由球員,是從Lamigo桃猿到中信兄弟的林智勝。中信兄弟2016年1月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林智勝以3年總值新台幣4500萬元加盟,為中華職棒寫下新的里程碑。第2個成功轉隊的球員也於隔週出現,從義大犀牛轉隊至中信兄弟的鄭達鴻,簽下3年合約,總值2016萬元。

當時林智勝曾說:「我希望可以讓小朋友看到,在台灣打球也可以有好待遇,只要你有成績就不用怕,我也相信自由球員制度會愈來愈好。」

有了成功轉隊的案例後,促使聯盟修訂規章,聯盟2016年底召開領隊會議,改變自由球員轉隊費規定。新規定取消12月31日之前轉隊費2倍,統一定額為選手該年度薪資總額的125%,或是年薪75%加一名補償選手。另外增訂大學就讀滿4年以上,年資滿8年後即可取得自由球員資格。

雖然之後僅彭政閔和王勝偉於2016年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且都沒有成功轉隊,不過,目前唯一申請過2次的彭政閔表示,「自由球員制度讓我們薪資成長比較快,讓球員有機會、有一個目標去爭取最好待遇,我覺得這是目前為止中職最好的改變」。

旅外球員方面,王柏融與陳韻文去年底首度申請此項資格,最終王柏融成功轉戰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同樣為中職歷史開了新頁。

不過,目前中職與他國職棒間尚無完整轉隊制度,造成各球隊與國外職棒談的標準不一,未來能否像美日、美韓間有「入札制度」,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選秀方式演變史 2000年才有完整制度

中華職棒初期尚未有完整選秀制度,聯盟1990至1994年雖然名義上有選秀會,但實際上比較像「分配」。中職曾於1990年12月12日在兄弟飯店舉行「旅日球員選秀」,討論林文城、謝長亨、蔡生豐、吳復連、陽介仁、陳明德的歸屬問題,各隊經過討論之後,才公布球員所屬球隊。

陳義信、呂明賜要回中華職棒時,也都引起各隊激烈的搶人大戰。陳義信1991年初在各方協調下,破天荒參加「外籍球員選秀」,才得以加盟兄弟。呂明賜1992年初要返回中職時,握有優先選擇權的兄弟象,與味全龍經過長時間協商,最終採選秀方式,先由兄弟選呂明賜,味全再用林易增與陳彥成交易換呂明賜。

中華職棒1995至1999年間未舉辦選秀會,而是以特考、測試的方式招攬選手。2000年才恢復辦理,季初選秀狀元是張家浩,季中選秀狀元則是曾翊誠。自選秀會復辦後,出了許多對中職影響深遠的球星,如2001年彭政閔、2002年蔡仲南、2003年潘威倫等,都是當年的狀元。

另外,因中華職棒實施代訓制度,2003至2006年都舉辦代訓選秀會,由中職各球團代為培訓替代役球員,國訓棒球隊也暫時停止運作。透過代訓選秀,也產出非常多知名球星,像是第一屆狀元林智勝,之後還有高志綱、王勝偉等人。

2007年底開始,代訓選秀與一般選秀合併進行,直到體委會2011年取消代訓制度,替代役球員重新回歸國訓棒球隊。

●因應兵役政策 開放高中生選秀促年輕化

因應國家兵役政策改變,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只要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也讓中華職棒選秀制度做出重大變革。2013年季中首度舉辦「高中生選秀」,2014年季中則是將高中生與一般選秀合併,這樣的模式延續至今。

開放高中生選秀,讓許多年輕好手得以提早進入職棒,中職各隊平均年齡也不斷下降。申皓瑋與陳琥在2016年同時以高中生身分出現在選秀首輪名單,廖健富於2017年更成為首位高中生狀元,去年狀元戴培峰也是高中應屆畢業生,顯現各隊選秀策略逐漸以培養潛力新秀為主。

雖然自開放高中生選秀以來,不斷有正反兩方意見討論,高中畢業進職棒可以提早適應環境,並增加中職整體競爭力;但有可能因強度落差太大而揠苗助長,在僅4隊的狀況下,也容易造成僧多粥少,壓縮其他球員空間。

不過,各球隊經過幾年摸索後,對於如何培訓高中畢業選手,已更有經驗。也有許多球員經磨練後展現成果,成為球隊主力選手,如江辰晏、陳韻文、林承飛、陳琥等人,在現行選秀制度下,職棒年輕化已成趨勢。(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