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馬拉松為避暑移師札幌 成效受關注

2019/11/1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東京奧運明年登場,原訂在東京舉行的馬拉松與競走項目,將移師到較涼爽的札幌舉辦。雖然札幌8月均溫確實較東京低,但也有跟東京差不多熱的時候,移師能否達預期效果受關注。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考量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時的高溫,10月16日宣布有意將馬拉松與競走項目移師日本北邊的北海道札幌市舉行;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堅持「在東京舉辦的想法不變」,表達反對移師札幌舉辦的態度。

在今天舉行的IOC協調委員會上,小池雖未同意國際奧會移師提案,但也表示不會阻撓,明年東奧馬拉松與競走項目可說將移師札幌舉辦。

這場協調委員會與會成員包括小池百合子、IOC協調委員會主席柯茲(John Coates)、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及日本政府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

與會成員達成4項共識,包括IOC擁有賽場變更權限、東京都政府不用負擔移師札幌而產生的費用、東京都政府不用負擔過去為馬拉松與競走準備的相關費用,及其他項目比賽地點不變。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雖然從過去30年的8月平均最高氣溫來看,札幌僅攝氏26.4度,比起30.8度的東京的確低了約4度;但如果以個別年分來看,札幌也有酷暑的時候。

以預計舉行女子馬拉松的8月2日來看,札幌今年最高氣溫達34.2度,跟東京的35.1度相去不遠,都是酷暑日。

今年8月一整個月,札幌出現最高氣溫逾30度的「真夏日」有8天;濕度跟東京差不多,整個8月有12天平均濕度逾80%。

札幌市消防局表示,8月疑似中暑而送醫有127人,東京都政府官員說,IOC到底有沒有正確比較東京都與札幌市後才提案移師札幌,令人感到懷疑,「札幌同樣存在中暑風險」。

日媒Sponichi Annex報導,東京奧運日本馬拉松國手中村匠吾表示,到目前為止都以在東京都舉辦進行各項準備,所以聽到要移師札幌,心情說真的有點複雜。

不過,他說,既然決定移師,他也會轉換心情,努力練習希望不論在什麼樣的條件跟狀況,都能發揮自己的實力。

另一位東京奧運日本馬拉松國手服部勇馬說,接下來會跟教練商量,到明年東奧大會前用盡全力備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家住澀谷區的男性說,明明就是東京奧運,結果在札幌舉辦的感覺真的有點怪怪的,自己是很想到現場看馬拉松,不在東京舉辦有點感傷;但是無論如何,還是希望以對選手最有利的方式舉辦。

家住札幌市的40多歲女性說,本來還擔心突然要在札幌舉行可能有很多問題,但最後能決定真是太好了;畢竟機會難得,到時想帶著兒子來現場觀看。

另一位60多歲女性略顯擔憂地說,到時候會有很多人來札幌,交通等都會是問題,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拿出好的對策,讓更多人能享受這次盛會。

札幌市內的報紙在今天協調委員會結果出爐後發送號外,10分鐘左右就被索取一空。

拿到號外的30多歲女性說,沒想到竟然會在札幌舉辦,真是開心;另一位30多歲男性說,身為北海道民感到非常開心,雖然目前看來還有一些課題待解決,但自己還是非常期待。

旁邊也有民眾說,這張號外一定要裱框後好好珍藏。(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