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下日職終於開幕 1週6戰成球隊考驗

2020/6/19 09:00(6/19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啟芳台北19日電)日本職棒即將於今天進行開幕戰,經歷一波三折後,終於得以開打。為了因應疫情及密集賽程,日職有許多應變措施,不過對球團戰力,尤其是投手來說,還是相當大的考驗。

原訂於3月20日開打的日本職棒,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不斷延後開幕。這期間,日職受到2波選手確診衝擊,第一波是3月底阪神虎隊的藤浪晉太郎等3人,第2波則是6月初讀賣巨人的坂本勇人、大城卓三,不過開幕日並未受到影響,順利開打。

延後了3個月開打,加上仍必須嚴防疫情,日職今年例行賽每隊從143場縮減為120場,不過一軍登錄天數關乎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時間,以往登錄145天算1年年資,本季因為賽季縮減的關係,球員一軍登錄天數以1.3倍計算。

以往日職各球隊單週打5或6場比賽,不過今年賽程密集,基本上單週都是6戰。為了因應這樣的狀況,日職之前公布「感染擴大防止特例2020」,包括一軍選手登錄人數從29人擴大為31人,可上場人數從25人增加到26人;延長賽以往最多打12局,今年只打到10局。

洋將登錄規定也有改變,人數從4人擴大為5人,球團可選擇「4投1打」或「4打1投」的配置方式,不過一但登錄後,球季中不能變更配置比例。選擇「2投3打」或「2打3投」的球隊,可變更為「4投1打」或「4打1投」。

雖然有配套措施,不過密集賽程仍成為各球團的考驗。且太平洋聯盟因為從北海道的日本火腿隊,到最南邊的福岡軟銀鷹,考量移動距離過大,從6月23至8月23日,有2個月的時間要進行同組合單週6連戰,會增加雙方熟悉度,對投手不利。

日本媒體分析指出,由於日職開打時間延後3個月,這期間球員一直在自主訓練,會導致教練團不易掌握選手狀況。

種種因素加起來,不只先發投手,後援投手也需要許多人力,軟銀監督工藤公康曾說過:「特別是剛開打前1至2週,先發投手沒辦法拉長局數。」即使延長賽縮短為10局,對投手來說仍會是艱難的球季。日媒指出,在疫情影響的非常時期,能臨機應變的隊伍,才能將勝利握在手中。(編輯:謝雅竹)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