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使盃棒球賽 身障學童輪椅跑壘揮灑汗水

2021/4/17 16: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17日電)天使盃棒球體驗賽今天在岡山棒球場開打,小朋友們在烈陽下由家長推著輪椅打擊跑壘,身障棒協創始人潘瑋杰說,天使盃主要讓小朋友揮棒擊球,輸贏並非重點,「每人都是MVP」。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主辦的第二屆「天使盃」棒球體驗賽上午在高雄市岡山棒球場舉辦開幕典禮,這屆天使盃與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在地的大崗山分會共同合作,場內由身障棒協安排賽事,場外則讓青商會舉辦公益園遊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前旅美好手郭泓志、以及多名民代都到場參與,力挺運動平權。

身障棒壘球協會創始人潘瑋杰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參加的6支隊伍中,有4支是特教學校所創立,另外2支「希望小太陽」、「勇敢小超人」則分別由高雄、台中民間語言治療師發起創立,隊員們年齡都在18歲以下。

他指出,「天使盃」都是打使用特定泡棉製棒球器材的樂樂安全棒球,球並非由投手投出,而是置於打擊座支架上讓小朋友揮棒擊球。參加比賽的多為智能障礙小朋友,但因智能障礙可能伴隨著肢體障礙,因此除了放寬規則,也會讓家長或志工幫忙推著肢體不便的小朋友跑壘,主要讓小朋友們體驗棒球的樂趣,輸贏並非重點,「每個人都是MVP」。

坐在輪椅上運籌帷幄的希望小太陽教練「小傑」指出,以前因為喜歡棒球,主動申請加入潘瑋杰的「戰神隊」擔任代打,但為爭取上場機會,坐上小滑車轉當捕手貢獻隊伍,希望能有機會前往日本參加四年一次的世界身障棒球比賽。而在希望小太陽創立後,他也應邀擔任教練幫忙。

小傑說,希望小太陽有20幾名隊員,年齡約從4歲到18歲。平時訓練主要是找室內場地,並依照每個人狀況安排打擊或跑壘練習,如腳比較健康的小朋友就安排跑壘。特殊狀況如坐著娃娃推車的小朋友,則先讓他從練習接球開始接觸。

「我們做得到嗎」小傑坦言每次比賽前其實會有懷疑的想法,但當賽後大家感動互相擁抱大哭時,他就覺得再累都值得,「能夠帶領小朋友出來打比賽,就是最開心的事」。

小朋友們上午頂著烈陽在球場上熱情不減,除與陳其邁熱情擊掌,也爭相向郭泓志要簽名合影,比賽時更在家長們的鼓勵加油聲下展現活力,打出精采表現。郭泓志也勉勵大家開心投球、快樂打擊,勇敢跨出每一步。

首屆天使盃棒球體驗賽從108年起舉辦,但因疫情爆發,導致第二屆延宕至今,這屆參賽隊伍共有6隊,包括高雄仁武特教學校、高雄市立成功特教學校、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高雄市立高雄特教學校,以及希望小太陽、勇敢小超人等隊伍,今天從上午8時30分起到下午2時10分,共舉辦6場賽事。(編輯:謝雅竹)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