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9 / 洛杉磯奧運蔡溫義一舉奪銅 創台灣舉重盛世

2021/7/18 14:45(7/22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獲得男子舉重60公斤級銅牌的蔡溫義,是繼田徑好手楊傳廣、紀政之後,第3個在奧運奪牌的台灣選手。

自1968年紀政在墨西哥奧運贏得銅牌後,睽違16年,蔡溫義在洛杉磯奧運舉重奪銅,振奮了台灣體壇,也開創台灣舉重運動的盛世,陸續有舉重選手在國際賽中奪牌,為國爭光。

1984年洛杉磯奧運,是台灣第一次以「中華台北」名義持奧會會旗出賽。蔡溫義在舉重60公斤級比賽中,以挺舉147.5公斤、抓舉125公斤,總和272.5公斤,摘下銅牌。

由於蘇聯為抗議美國抵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聯合東歐附庸國一起抵制洛杉磯奧運,蔡溫義在高手缺席下奪銅,有人認為這塊奧運獎牌來的「意外」。但因台灣睽違奧運獎牌太久,加上蔡溫義也確實打敗多國好手,台灣上下還是欣喜若狂。蔡溫義不但因此在同年當選為台灣10大傑出青年,也帶動了台灣舉重運動熱潮。

蔡溫義後來轉向教練領域發展,重點在推展女子舉重,培養了陳淑枝、陳瑞蓮、朱南美、吳美儀、陳葦綾、許淑淨等多名女子舉重好手,在亞運、世錦賽、奧運等大小賽會上多有收穫。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10 / 楊傳廣羅馬奧運十項摘銀 台灣贏得首面奧運獎牌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