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5 / 銀牌遲到10年 盧映錡北京奧運不枉一舉

2021/7/20 20:25(7/22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舉重女將盧映錡在2008年北京奧運女子舉重63公斤量級,以抓舉104公斤、挺舉127公斤、總計231公斤的成績收下銅牌,因銀牌得主後來藥檢未過,盧映錡獲遞補銀牌,並在2018年1月收下這一面遲了近10年的銀牌。

盧映錡與舉重的淵源,起自國中3年級時參加學校運動會100公尺比賽。經發掘後加入屏縣女子舉重隊,接受教練鄭志郎的訓練,開始與舉重結下不解之緣。

來自屏東的盧映錡,與雪梨奧運獲舉重銅牌的郭羿含,同樣都是屏東人,而因專注練習舉重,外型打扮偏中性的盧映錡曾表示,連進廁所都得和隊友陳葦綾同行,以免被誤認為男生。

盧映錡出征北京奧運女子舉重63公斤級,賽前設定目標是前8名,從來沒有想過會奪牌的她,平常的最佳抓舉成績為105公斤,挺舉約介於135至140公斤,卻因比賽抓舉時太過興奮,影響挺舉成績。

挺舉進行至最後關頭,如果南韓選手金秀璟挑戰134公斤成功,盧映錡將和獎牌擦身而過,但她在比賽過程中對此恍然不知,因為教練一直告訴她:「妳是第8名」,直到比賽結束才知道拿下銅牌。

國際奧會(IOC)在2016年11月宣布當時北京奧運銀牌得主、哈薩克女將涅克拉索瓦(Irina Nekrassova)禁藥呈陽性反應,因此被剝奪銀牌資格,盧映錡也獲遞補銀牌。

盧映錡在北京奧運爆冷奪牌後,隔年登場的香港東亞運再進帳一面銅牌,她後來回到家鄉,擔任屏東來義高中舉重教練,直到2018年1月,才從時任國際奧會執行委員吳經國手中,接過遞補的北京奧運銀牌。這一面銀牌等待近10年,她坦言事隔太久,已經沒有當初得牌時的興奮感。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6 / 中華男團3箭客 雅典射銀歷屆最佳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