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6 / 中華男團3箭客 雅典射銀歷屆最佳

2021/7/20 10:14(7/22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中華隊射箭代表隊陳詩園、王正邦、劉明煌在2004年雅典奧運,一路爆冷,闖進壓軸冠軍戰,最終不敵南韓,以銀牌作收,但仍締造中華射箭代表隊參加歷屆奧運最佳成績。

陳詩園在2002年的釜山亞運,搭上亞運國手列車,一舉射下團體銀牌,奠定在國內射箭界的地位,而在雅典奧運那年,23歲的他為陣中老大哥,帶領17歲王正邦、19歲劉明煌2名小老弟出征雅典奧運。

中華男團在資格賽中名列第2,由於16強賽只有13個國家參賽,中華隊、南韓隊以及義大利隊均跳過16強賽,直接晉級8強,從扳倒澳洲隊,到準決賽逆轉美國隊,中華隊在不被看好情況下,闖進冠軍戰,最終以245分比251分輸給南韓隊,但這面銀牌已是中華射箭代表隊在歷屆奧運的最佳成績。

雅典奧運結束後,陳詩園仍懷抱著奧運金牌夢想,北京奧運再度攜手雅典奧運班底王正邦,並搭檔郭振維,但最終無緣獎牌,後來陳詩園雖入選2010廣州亞運,但選擇將機會讓給後輩,亞運結束後宣布退役,專心轉往教學和教練工作,曾任中華隊教練,陳詩園目前在國立體育大學擔任副教授。

「天才箭客」王正邦,小學3年級時跟著哥哥腳步加入射箭隊,國三參加全中運就包辦男子全項冠軍,成為射箭場焦點,國手資歷豐富的他,15歲時首次參加釜山亞運,為台灣射下第一面亞運團體銀牌,16歲出征在澳洲舉行的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個人、團體賽勇奪雙銀,同時也是雅典、北京、倫敦三屆奧運國手。

劉明煌來自南投大成國中射箭隊,他曾在大學時期迷失過,但在女友鼓勵下重新振作,爭取到奧運代表資格,在雅典奧運團體賽與陳詩園、王正邦合力射銀後,後來的北京奧運、廣州亞運都未能披上中華隊戰袍,目前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擔任專業技術教師(副教授級)。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7 / 巴塞隆納奧運摘銀 創台灣棒球紀錄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