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8 / 陳靜從中國轉投台灣 亞特蘭大奧運拍下銀牌

2021/7/19 12:03(7/26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陳靜1968年出生於中國武漢,7歲入小學練舞蹈時被教練相中,改學桌球,而且由右手持拍、改為左手;11歲獲得少年組冠軍,入選湖北省隊;18歲進入中國國家隊。人如其名的陳靜,說話輕聲細語,但一上球場,打法犀利、霸氣,讓對手無法招架。

1988年漢城奧運,桌球首度列入正式競技項目,陳靜20歲時代表中國在漢城奧運拿下女單金牌、雙打亞軍。其實這屆奧運陳靜「奉令」必須將金牌「讓」給資深隊友李惠芬,但陳靜不顧指示,硬是以實力贏得金牌,此舉也為她種下遠走他鄉的因素。

1990年北京亞運,陳靜被排除在中國國家隊之外,她轉赴日本發展,後來被宏碁電腦桌球隊網羅來台。當時在桌球協會及中華奧會的奔走協調下,陳靜在1992年順利取得台灣居留權,效力於合庫桌球隊,1993年就代表合庫桌球隊取得全國女單冠軍。

陳靜定居台灣後,開始代表台灣出賽,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2度進軍奧運。陳靜打到女單冠軍戰,強碰中國選手鄧亞萍,雖然陳靜擁有170公分的身高優勢,原本被看好可擊敗155公分的鄧亞萍,最後卻以2比3敗陣,只拿下銀牌,也是中華隊該屆奧運唯一的獎牌。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9 / 洛杉磯奧運蔡溫義一舉奪銅 創台灣舉重盛世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