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11 / 飛躍羚羊紀政 台灣奧運首名奪牌女運動員

2021/7/16 16:49(7/22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968年墨西哥奧運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為台灣奪下銅牌的紀政,是繼楊傳廣在1960年羅馬奧運獲得男子十項全能銀牌後,第2名贏得奧運奬牌的台灣運動員,也是首名獲得奧運田徑項目獎牌的亞洲女子運動員。

「飛躍的羚羊」紀政是新竹人,1944年3月15日生,出身清寒,在刻苦環境下成長,但勇氣與天份讓她出類拔萃,14歲參加運動會被發掘,因此走上田徑這條路。擁有身高腿長的特點,又具有速度和彈性,前往美國受訓後,實力大增,無論是短跑或跨欄、跳遠,都有很好表現。

田徑一向是歐美好手天下,尤其是短跑,幾乎全是黑人稱霸。不過紀政帶著腳傷,在墨西哥奧運參加女子80公尺跨欄項目,紀政和另一名澳大利亞選手季朋(Pamela Kilborn)一路僵持不下,幾乎同時通過終點,經過攝影判別,紀政稍微落後而屈居銅牌,但2人成績都是10秒4,且均打破奧運紀錄。

雖然只得銅牌,但紀政是首名在奧運奪牌的台灣女運動員,更是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增設女子田徑比賽以來,首名獲獎牌的亞洲女子運動員。110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12 / 只有背影的男人 牙買加短跑王「閃電」波特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