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16 / 克服小兒麻痺 魯道夫單屆奧運摘3金

2021/7/15 10:00(7/15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擅長短跑的美國女子田徑運動員威瑪.魯道夫(Wilma Rudolph)在1960年羅馬奧運,成為美國首位在田徑項目狂掃3面金牌的女子選手,傑出表現為她博得「田納西州龍捲風」、「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等封號。由於跑步姿態優雅,義大利人稱她「黑羚羊」,法國人叫她「黑珍珠」。

魯道夫幼時罹患猩紅熱,引發小兒麻痺症,別說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跑跑跳跳,就連走路都成問題,但她有個看似永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別人一樣在賽場上奔跑。

▼手機觀看者請點這裡

為了實現夢想,她每天堅持不懈地練習,摔倒了又爬起來,經過長期的治療與按摩,12歲才學會不帶腿支架或矯形鞋行走,最終戰勝這些兒時疾病,成為奧運會歷史上最偉大的女子短跑運動員之一。

在1960年羅馬奧運女子100公尺決賽中,魯道夫第一個衝破終點線,現場掌聲如雷,人們紛紛站起來為她喝彩,齊聲呼喊她的名字,她的成就使美國女子田徑獲得更多關注。

作為非裔社群的一員,魯道夫也被視為公民權利和婦女權利的先驅。她1962年退役後從事教練生涯,致力於消除家鄉田納西州的種族隔離,並為窮苦兒童做出許多貢獻。1100715

▼手機觀看者請點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17 / 非裔美籍歐文斯橫掃4金 粉碎希特勒優越人種謬論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