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15 / 羅馬尼亞體操皇后柯曼妮西 奧運史上第一人拿滿分

2021/7/15 10:43(7/15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976年蒙特婁奧運,14歲的羅馬尼亞體操女將柯曼妮西(Nadia Comaneci)以完美的表現征服裁判,成為奧運體操史上第一位獲得滿分十分的選手。

柯曼妮西7歲時因為在學校玩耍假扮體操選手,被當時學校的教練相中,從此與體操結下不解之緣。柯曼妮西與生俱來的體操天分,更讓她迅速竄紅,成為羅馬尼亞國家隊的一員。她8歲即參加羅馬尼亞國家錦標賽,9歲時就拿下了全能金牌,成為羅馬尼亞女子體操的第一把交椅。

1976年蒙特婁奧運是柯曼妮西體操生涯的巔峰之作,一共拿下7次10分的滿分成績,摘下全能、高低槓與平衡木3面金牌,以及團體銀牌與地板銅牌,成為當年世界體壇風雲人物,登上了時代雜誌、新聞週刊以及運動畫刊等知名雜誌封面,一躍成為羅馬尼亞的國家英雄。

柯曼妮西在1980年莫斯科奧運再拿下2金2銀之後,1984年宣布退休。柯曼妮西的高知名度令當時羅馬尼亞的共產政權相當不安,進而嚴厲監控她的行動,因此柯曼妮西只能將重心放在體操選手的培訓上。到了1989年,柯曼妮西終於逃離共產政權的控制,前往美國展開人生的第二春。

除了體操生涯的完美表現之外,柯曼妮西在生活中也足以獲得滿分的評價。1996年,柯曼妮西與美國奧運體操金牌得主康納(Bart Conner)結為連理,婚後兩人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並且在美國及羅馬尼亞等地開設體操學校,積極培育下一代的體操選手。夫妻倆還曾應邀訪台,掀起體操旋風。1100715

▼手機觀看者請點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16 / 克服小兒麻痺 魯道夫單屆奧運摘3金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