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17 / 非裔美籍歐文斯橫掃4金 粉碎希特勒優越人種謬論

2021/7/14 15:47(7/15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在談論誰是史上最偉大的奧運選手時,有些人可能會提到牙買加短跑名將「閃電」波特(Usain Bolt),或美國泳將「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但沒有任何一位運動員帶來的影響力,或是在奧運創造的個人價值,可以超越美國非裔傳奇田徑選手歐文斯(Jesse Owens)。

歐文斯是天賦異稟的運動員,他在男子100公尺、200公尺、跳遠還有接力都拿下亮麗成績,創下所向無敵的田徑紀錄。1935年,他在密西根參加一場運動會時,在短短1小時內連破3項世界紀錄,目前仍無人可望其項背。

然而,他生涯中最璀璨的時光是在一年後,政治氛圍濃厚的1936年。當時,歐文斯前往柏林參加1936年奧運,擔任東道主的新德國總理希特勒(Adolf Hitler)希望能向世人展現雅利安人種的優越性。

然而,非裔美國籍的歐文斯卻奪走一切風采。他以10秒30的成績跑出100公尺金牌、再以20秒70在200公尺鍍金,之後在跳遠跳出8.06公尺再下一城,他坦言這要歸功於似乎接受德國銀牌對手魯茲‧朗(Luz Long)的一些建議。他的第4面金牌是在400公尺接力奪下,當時他跑出39秒80的新世界紀錄,是接力隊伍的一大功臣。

歐文斯在奧運達成的成就令希特勒感到錯愕。希特勒本來想趁著奧運,向世界展現納粹德國再起,期盼德國運動員可以稱霸奧運。納粹時期部長史比爾(Albert Speer)曾寫道,「表現出色的美國有色選手歐文斯一再奪金,讓希特勒非常困擾。希特勒曾聳聳肩地說,祖先來自叢林的人都是原始人,他們的體格比文明的白人還要健壯,以後不應讓他們參賽」。1100714

▼手機觀看者請點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1 /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