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經典4 / 北京奧運金牌 陳葦綾苦等10年

2021/7/21 13:03(7/22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起,每4年舉辦一次奧運會,中央社帶你一覽這項全球最大運動盛宴的經典故事,以及歷屆中華隊選手的精采表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灣舉重女將陳葦綾靠著後天苦練,憑著「死也不放掉槓鈴」的堅定毅力,在2008年北京奧運女子48公斤量級奪銅,後來因金牌、銀牌得主藥檢未過,進而遞補金牌,並在2018年1月領到了那「遲到」10年的金牌。

陳葦綾的父親很早就過世,靠著母親撫養3個小孩,撐起整個家庭,在接觸舉重之前,陳葦綾自認她人生的寫照,就像是路邊不起眼的小石頭。

陳葦綾身高僅150公分、體重才47公斤,剛開始接觸舉重時,很多教練也不看好她能撐起一片天, 但陳葦綾靠著喜愛的舉重運動,成功為人生帶來轉變。

儘管陳葦綾征戰北京奧運時,賽前並未被看好有奪牌機會,但教練張嘉民有信心,陳葦綾在抓舉表現失常僅84公斤,第二次挺舉以112公斤過關,最後一次試舉時,挑戰115公斤,心裡只想達成教練交付任務的她,「即使折斷手臂,死都不放掉槓鈴」,但最終未能完成動作。

陳葦綾後來以抓舉84公斤,挺舉112公斤,總和196公斤,和南韓林瓊花形成平手,但是陳葦綾體重較對手輕,因此贏得銅牌。

北京奧運金牌中國名將陳燮霞與銀牌得主土耳其女將奧茲康(Sibel Ozkan),後來雙雙驗出使用禁藥,奧運獎牌被追回,陳葦綾遞補成為金牌。2018年1月,陳葦綾從時任國際奧會執委吳經國手中,終於接到了那遲了10年的北京奧運金牌。110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運經典5 / 銀牌遲到10年 盧映錡北京奧運不枉一舉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