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稱沒人理維吾爾族 NBA金州勇士老闆惹議球隊不挺

2022/1/18 20:07(1/20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隊老闆之一的帕里哈皮提亞日前表示,他在意中國如果攻台可能影響經濟,才不管「維吾爾人發生什麼事」,為此,球隊試圖與他劃清界線。

勇士隊17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身為一個無涉勇士隊日常運作職責的投資人,「帕里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先生的發言不代表我們球隊,他的觀點當然沒反映我們組織的觀點」。

人權專家、目擊者和美國政府指出,超過100萬維吾爾人與其他突厥語系穆斯林,被關在中國新疆的拘留營內。北京形容這些營地是職訓中心,並宣稱中國如同許多西方國家,試圖遏制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

但美國形容中國作法為種族滅絕,並連同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家,計劃據此對北京冬季奧發動外交抵制。

帕里哈皮提亞是在他的All-In Podcast節目談論美中政策時,發表上述評論。

當時另一名主持人談及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新疆的立場,帕里哈皮提亞回應說:「我們老實說吧,沒人在意維吾爾人發生什麼事。」

他接著表示:「你提起這件事…我們其他人才不在乎。」

共同主持人質疑他的說法時,他又加碼說道:「我在乎如果中國侵犯台灣,我們的經濟局勢可能突然改變。」

「但如果你問我在乎另一個國家裡面的某一群人,我會等到我們能顧好自己,才會把他們擺在我們前面。」

但事後帕里哈皮提亞表示,他表現得「缺乏同情心」。他上推特寫道:「我要說清楚,我相信人權很重要,不管是在中國、美國或其他地方。」

中國會封殺批評北京的體壇名人、球隊和組織。例如兩年多前,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推文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中國中央電視台就停播NBA球賽。

波士頓塞爾蒂克球員坎特(Enes Kanter)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殘忍獨裁者」,並譴責北京的西藏政策後,騰訊串流服務也停播塞爾蒂克的比賽。

帕里哈皮提亞發言惹議後,坎特擷取他的評論推文寫道:「種族滅絕發生時,就是這種人讓它發生的。可恥!」(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