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特勒童年如電影「攻其不備」 新媽媽安排籃球路造就NBA老八傳奇[影]

2023/4/27 15:20(4/27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NBA邁阿密熱火隊「士官長」巴特勒。(圖取自facebook.com/MiamiHeat)
NBA邁阿密熱火隊「士官長」巴特勒。(圖取自facebook.com/MiamiHeat)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27日電)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邁阿密熱火隊「士官長」巴特勒幼時被父母拋棄,18歲遇見「白人媽媽」後才安頓下來,更在NBA上演「老八傳奇」,人生如電影「攻其不備」籃球版。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無家可歸的少年被意志堅定的母親收養,最終在美式足球場上獲一席之地,人生也出現希望曙光。

在巴特勒(Jimmy Butler)攻下42分、8籃板帶領下,第8種子熱火(Miami Heat)於NBA季後賽首輪淘汰頭號種子密爾瓦基公鹿隊(Milwaukee Bucks),上演「老八傳奇」。

巴特勒1989年出生後沒多久,親生父親就拋家棄子,從小就沒看過爸爸長怎樣的巴特勒13歲時,因長相太像爸爸,被媽媽一怒之下趕出家門,從此過著漂泊人生。

不過,巴特勒和其他黑人球員不同,未自暴自棄走上歧途,反而靠打籃球結交不少朋友,且輪流在朋友、同學家寄宿,18歲時藉打球結識好友勒斯里(Jordan Leslie),勒斯里看他無家可歸,就帶巴特勒回家住,沒想到這一住就改變巴特勒人生。

巴特勒與好友勒斯里合影。(圖取自facebook.com/JimmyButlerOfficial)
巴特勒與好友勒斯里合影。(圖取自facebook.com/JimmyButlerOfficial)
▲體育媒體ClutchPoints於推特分享巴特勒與藍柏特、勒斯里的合照。

勒斯里家庭不富裕,原本家中就有7名小孩,但勒斯里的母親藍柏特(Michelle Lambert)決定收留巴特勒,但也跟自己的小孩說好,巴特勒每次只能住1到2晚,沒想到7個孩子私下說好,每次由不同孩子「招待」巴特勒住宿,就這樣,巴特勒終於找到可安頓下來的地方,也感受到「白人媽媽」溫暖。

藍柏特將巴特勒視如己出,為安排巴特勒未來籃球路,堅持要巴特勒到有更好環境的威斯康辛州馬凱特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打球,而巴特勒也不負所望,大三繳出平均15.7分、6.2籃板成績,同年投入NBA選秀,在首輪第30順位被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挑走。

經12年努力,巴特勒已是NBA超級球星,入選6次全明星隊、5次年度防守第2隊,還在2015年獲選為年度最佳進步獎。

影片來源:Jimmy Butler

巴特勒曾多次提到,能有目前成就,全要感謝藍柏特,「我每天早上都會和她說話,她很愛我,她就是我的媽媽。」

藍柏特也說:「不是我們改變了他,同時巴特勒也改變了我們,他讓我們全家都變成了更好的人。」

這樣的人格特質讓巴特勒在球場上以嚴厲著稱,且會以身作則。在公牛6個球季,5次率隊挺進季後賽,之後到明尼蘇達灰狼隊(Minnesota Timberwolves)過了2個不順遂賽季後,2019年賽季轉到熱火當球隊一哥,當年在泡泡園區殺進總冠軍賽,不幸敗給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

巴特勒在今年季後賽首輪對公鹿5場比賽,平均上場37分鐘,以6成命中率攻下37.6分、6籃板、4.8助攻,每場還能投進2.4記3分球。

巴特勒賽後接受轉播單位訪問時說,他沒有「季後賽模式」,只要隊友需要他做什麼就去做,只要能贏球,「我可以得40、50分,或0分12助攻都可以。」(編輯:李明宗)112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