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永續發展獎 布倫特蘭夫人

2014/6/18 10:26(6/18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宣布第一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由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世稱布倫特蘭夫人)獲得殊榮。

布倫特蘭夫人曾擔任挪威環境部長、挪威總理(第一位女性總理)、世界衛生組織主席、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現職為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副會長。

唐獎今天公布的得獎理由是「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所做的貢獻,奠定了科學與技術的方向與挑戰,使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發展,以謀求全人類的福祉。」1030618

永續教母 布倫特蘭夫人獲唐獎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宣布第一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由聯合國「布倫特蘭報告」主持者、有永續發展「教母」之稱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獲得。

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但獎金比諾貝爾獎還高的「唐獎」,今天起一連四天公布首屆得主。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發起,效法諾貝爾獎,每2年頒發一屆,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共分為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4個獎項,各獎項獎金都為新台幣5000萬元,中研院今天首先公布「永續發展獎」得主。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世稱布倫特蘭夫人),正是定義「永續發展」的人。她於1987年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集結國際數百位專家學者的智慧,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將「永續發展」正式定義為「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

上述文獻又被稱為「布倫特蘭報告」,直接影響1992年首度召開的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訂出「21世紀議程(Agenda 21)」,成為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

另外包括「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京都協議」等,也都與「布倫特蘭報告」有關連。布倫特蘭夫人隨後還擔任了世界衛生組織主席、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現在則是擔任「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副會長,集結世界領導人,試圖以和平方式解決世界上最棘手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布倫特蘭夫人在世界衛生組織任內,有效減緩了愛滋病、瘧疾、嚴重疾病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疾病的擴散;她一手促成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更是世界第一個健康議題的國際性公約。

唐獎今天公布布倫特蘭的得獎理由是「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所做的貢獻,奠定了科學與技術,因應人類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的挑戰,以謀求全人類的福祉」。1030618

※你可能還想看:
唐獎獎章設計賽 深澤直人勝出
陳振川赴港 宣揚台灣唐獎理念
李遠哲:獲得唐獎者須是開路者
翁啟惠:唐獎讓世界看到台灣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