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昌宣布選立委 棄中研院終身聘

2015/7/27 10:21(7/27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7日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黃國昌今天宣布放棄中研院終身聘,投入新北市汐止選區立法委員選戰,挑戰現任中國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他說,為了台灣未來,現在也是他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黃國昌從今年5月以來對於是否參選立委,一直沒有明確表態,被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公開質疑後,又在臉書上表示不會在汐止參選立委。不過黃國昌今天舉行記者會,確定將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瑞芳、金山、萬里、平溪、雙溪、貢寮)。

黃國昌說,他一直逐步追尋著「以學術作為志業」的人生定位。不過,今天的這個決定,還未出現在他的人生藍圖中,也是他未曾預想的道路。他說,「畢竟,中研院從來沒有出過這種傻子,放棄終身聘,在艱困選區投入前途未卜的選舉政治。」

黃國昌引英國文豪狄更斯的雙城記開場名言形容今日的台灣,「這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最光明的時代,又何嘗不是今日台灣的寫照?」

黃國昌說,環顧四周,除了來自中國大陸對台灣核心價值的威脅破壞,台灣更面臨了空前嚴峻的挑戰。當國債已近破表、年金瀕臨破產、租稅嚴重不公、社會快速老化、產業轉型困難、薪資難以提升、房價節節攀升、環境污染惡化、糧食無法自給。

他說,人民看到的,不是出面解決問題的政府,反而是層出不窮的官商勾結、違法濫權、治理失靈與財團橫行。掌握政治權力的人,不願誠實面對問題,只思強取豪奪、包庇權貴,面臨選舉時再濫開錢坑支票、繼續欺騙人民,甚且還用不當的黨產與手段競選,敗壞選舉民主。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黃國昌說,選舉政治,的確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是,過去數年的經驗早已清楚揭示,要解決台灣面臨的挑戰,要讓改革得以前行,必須先根本改造台灣國會的結構,「現在,也是我該站出來的時候了。」104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