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斯造假醜聞 誰是揭發騙局的幕後功臣?

2015/9/24 21:47(9/25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4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汽車大廠福斯(Volkswagen)遭爆廢氣排放造假醜聞,不禁令人想要問:福斯是怎麼欺騙世人的,又是由誰揭發的?

掀開此一弊端的,是執行第三方檢測的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ICCT)。這項測試原本是要證明一項假設,即福斯TDI柴油引擎比標準汽油引擎乾淨,不料卻把福斯的騙局攤在陽光下。

彭博報導,ICCT一開始在歐洲進行柴油排氣檢測,卻驚覺福斯部分TDI柴油引擎排放的氮氧化物比公布的還要多。ICCT接著在美國複製一模一樣的檢測。

ICCT首先在實驗室測試數款柴油車,接著做道路測試。實驗室的結果看起來正常,但一上了真實的道路,卻出現不合理之處。

在西維吉尼亞大學協助下,ICCT在聖地牙哥、西雅圖等地道路檢測。數據顯示,Jetta TDI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國合法標準值的15至35倍,Passat TDI是5到20倍,BMW X5 xDrive 35d則符合或低於標準值。

在此同時,加州空氣資源局(CARB)在實驗室的測試結果為全數符合標準,一如ICCT。

今年5月,美國環境保護署(EPA)與CARB啟動對福斯排放的不公開調查,CARB繼續測試有疑問的車,發現還是不符美國的法律標準。

今年7月8日,CARB通知EPA和福斯這項發現。由於有此一發現,EPA在核發福斯2016年TDI款執照前,要求福斯證明該公司已解決現實生活中的排放議題。福斯先是提出一些藉口,但EPA不買帳。

最後,福斯坦承安裝「減效裝置」(defeat device),這個軟體可以偵測何時處在檢測模式與正常行駛情境,在檢測時捏造排放結果,且顯然使得福斯的美規柴油車看起來比實際要環保得多。

到底什麼是減效裝置,福斯如何能夠用可能超過50萬輛車把美國環保署耍得團團轉?

美國環保署宣稱,福斯柴油車安裝違法的減效裝置軟體,使這款車在檢測時比實際上路時顯得更為環保。

減效裝置會改變引擎的廢氣排放,大幅減少車輛產生的有害氣體量,當車子在檢測排氣時,可以偵測出在哪個時間點將開始把更多的尿素注入排氣系統當中。

現代柴油車使用尿素的原因是,它可以降低釋放到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問題是,在車輛正常行駛下,尿素耗盡的速度極快。

福斯遭到的指控是,這家車商不當銷售的這些柴油車,對環境與人體的危害遠比他們宣稱的還要大很多。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美國1家法律事務所已代表美國車主提起集體訴訟,外界強烈預期福斯高階主管恐面臨刑事指控。

福斯造假爆發之初,據信全球受殃及的福斯柴油車約1100萬輛,不過如今疑慮日增,醜聞恐怕不會僅限於福斯本身,許多國家目前已重新檢討其廢氣檢測程序。(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40924

※你可能還想看:
福斯損德製招牌 媒體諷:車業阿姆斯壯
傳BMW排放檢測也造假 BMW駁斥否認
福斯醜聞和全球成長衝擊 歐美股下挫
福斯驗氣造假醜聞 玷汙德國製造名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