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爺爺田豐辭世 享壽87歲【影】

2015/10/23 09:18(10/23 0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3日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今天證實,去年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田豐日前在香港過世,享壽87歲。田豐領獎時曾對獎座說,「我等了你半個世紀了」。

田豐本名田毓錕,1928年出生在中國大陸河南,學生時期就對表演展現濃厚興趣,參與舞台劇,也奠定一生志業。1949年到台灣後,演出生平第1部電影「阿里山風雲」,正式開啟他的電影生涯。

演出作品包括「獨臂刀」、「大刺客」、「獨臂刀王」、「精武門」、「童年往事」、「英雄本色」等,不僅橫跨台港,古今忠奸所有角色都難不倒他,完美口條、生動詮釋,在影壇有口皆碑。

曾與導演李行聯合執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田豐1960年轉往香港發展,加入邵氏公司,曾擔任「梁山伯與祝英台」副導演,還獨力執導「金印仇」。

田豐返台演出導演林福地的八點檔連續劇「星星知我心」,飾演收養大姊秀秀的爺爺,之後在多部電影及電視劇演爺爺角色,獲「國民爺爺」稱號;曾在「故都春夢」、「藍與黑」等片演出副官角色,2003年也在電視劇「孽子」演王家副官一角,副官形象深植人心。

田豐去年11月22日返台參加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從好友孫越手中接下終身成就獎座,他對著手中獎座說,「我等了你半個世紀了」,從5歲接觸戲劇,就此終身熱愛戲劇,並感恩台灣培植他,讓他有很好的表演工作能力。

他表示,從80歲退休後就自認是凡夫俗子,沒想到金馬獎會頒發這麼高的榮譽給他,特地寫詩回報「金馬,親愛的金馬,等候的金馬,等待50年的金馬,一個從影65年,86歲的老頑童,乘51號金馬,在濁水溪玉山寶島,美麗飛航」。1041023

※你可能還想看:
你所不知道的田豐小故事 梁祝片尾那隻蝴蝶是他操控的
金馬終身成就獎歷屆得主 燃燒電影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