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漁船非法捕撈鯊魚 歐盟祭黃牌警告

2015/10/26 15:42(10/26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6日電)針對順得慶888號漁船捕撈黑鯊等違規行為,綠色和平組織今天指出,歐盟對台灣非法漁業祭出黃牌警告,若6個月內未能改善,舉紅牌施以經濟制裁,將損失約新台幣5億2000萬元。

台灣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日前遭綠色和平組織揭發非法捕撈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宣布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黃牌名單。

綠色和平表示,漁業署日前派員檢查順得慶888號漁船,查獲未詳實填寫漁獲資料、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及捕撈太平洋禁捕的黑鯊等違規行為,但對漁船涉嫌未經核准漁獲毫無頭緒,顯現沒能力解決管理漏洞,令人擔憂如何讓歐盟在6個月內解除黃牌。

綠色和平解釋,歐盟對台灣非法漁業祭出黃牌警告,如台灣在6個月內未能作出改善,歐盟市場可能施以經濟制裁,禁止進口台灣海鮮,以台灣對歐盟一年出口的漁獲,屆時將損失約新台幣5億2000萬元。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顏寧表示,順得慶888號船長9月初親口承認曾經轉載漁獲,漁業署調查結果卻沒有任何發現;她認為,漁業署將查無所蹤的短少漁獲,以記錄表填寫不實作結案,僅處以罰鍰15萬元及沒收漁獲,處罰仍過輕。

台灣遠洋漁業改革迫在眉睫,顏寧強調,歐盟已經訂出6個月的期限,若沒有在期限內改善,台灣會被列入黑名單(紅牌),將面臨經濟制裁,包括禁止台灣產品出口至歐洲,連帶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外交關係。

顏寧舉例,南韓與菲律賓都被歐盟列入過黃牌名單,兩國都因此作出修訂漁業法規及強化漁業管理措施,南韓漁船非法漁業最高罰鍰提高到新台幣2800萬元,菲國也提高到3150萬元,都比台灣的3到30萬元高出許多,可見我國規定沒有嚇阻效果。

綠色和平也就台灣遠洋漁業改革提出建議,包括總體的漁業改革政策,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的漁業行為,以及改善漁工問題與處理海上衝突。104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