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律師高智晟女兒 盼蔡總統助陸人權

2016/6/17 13:50(6/18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的新書今天在台灣發表,他的女兒耿格表示,近日又再度與父親失去聯繫。耿格在新書上簽名送給總統蔡英文,希望蔡總統能幫忙她的家人與所有大陸人民。

高智晟因常幫窮人弱勢免費打官司而觸犯中共禁忌並遭到打壓,他人目前在大陸,但與外界失去聯繫。他在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中詳述自己自2004年起被中共綁架、刑求的經歷,以及在獄中的種種見聞。

為了參加新書發表會,耿格特地從美國來到台灣,她在記者會上表示,1個多月前還透過大伯的手機與父親講話,但今天早上再次致電,大伯的手機已經打不通,這樣的情況先前也有過。

耿格向中央社表示,最後一次親眼見到父親已是7年前,由於大多時候都藉由媒體了解父親的現況,非常期待看到新書。她說「看書的過程雖然心很疼,但也能感受到父親的思想與意志」。

耿格指出,1個多月前與父親聯繫時,他的精神狀況還不錯,但她表示,在中共多年刑求下,高智晟的牙齒已經掉了很多,只能吃流質食物,當地醫療資源不足,中共又不准他到外地治療,擔心有一天父親會撐不下去。

高智晟雖無法出席,現場還是播映了一段高智晟談自己遭到酷刑的影片。他說,「希望外界不要用那種壓抑和悲情去關注我,沒有人能打倒我」,他一再安慰影片中採訪他的記者,「自己沒有外界所說的那麼苦」。

耿格也在父親的新書上簽名,希望能將書送到蔡總統手上,她在書上寫著「please help my family and all Chinese people(請幫助我的家人與所有的中國大陸人民)」,隨後交由立法委員尤美女。

曾幫高智晟出過兩本書的人權律師童文薰向中央社表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成長,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卻是每況愈下,因為政府透過拆遷可以拿到的錢更多,就有更多無辜百姓受害。

另外,也有很多人曾問童文薰,為什麼中共不乾脆處決這些維權律師?童文薰解釋,因為中共近幾年來也明白,一但讓他們死,會塑造出更多英雄,轉而藉由經濟、名譽、身體上的侵害,逼迫維權律師低頭。

記者會由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主辦;協辦單位為美國對華救助協會與北京之春。立委顧立雄、尤美女等出席。1050617

陸維權律師家屬求救 朝野籲政府關注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今天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能幫助她的父親及中國大陸的人民。朝野立委也呼籲政府應重視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遭受中共政權迫害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與會,呼籲政府將中國大陸的人權一事,列入兩岸對話的必要項目中,讓人權救援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耿格表示,蔡總統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有閱讀習慣,希望立委能幫她把父親出版揭露中共迫害手段的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送到蔡總統手上。耿格還在書中寫上「Please help my family and all Chinese people!」。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要求政府在兩岸交流時,要關注人權議題,中共對人權的迫害不是內政問題,而是對普世價值的侵害,而中共對人權的侵害,也造成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及台灣人民產生很大的威脅。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作為法律人,他佩服高智晟,這對台灣的啟示是台灣要怎麼樣有智慧的跟邪惡的中共政體周旋;另一方面,台灣不僅要捍衛自己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而也要把相同的價值聲援中國大陸的公民朋友。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兩岸要對話,不要產生對立跟對抗,但台灣自己的價值要先守住,在兩岸對話過程中,台灣應有基本的堅持。他盼中共更能傾聽維權人士,打壓維權的結果,就是維穩要花更多力量,希望台灣走過的經驗能給中國大陸很好的參考。1050617

※你可能還想看:
陸被捕維權律師女助理 傳獄中遭性侵
加拿大記者問人權 王毅怒批傲慢偏見
陸外長記者會動怒 環球時報:中國人權寬闊多層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