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日教五月天寫台語歌 怪獸媽媽永別了

2017/1/3 08:40(2023/12/7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日電)五月天日前完成9場復刻演唱會,吉他手怪獸昨晚卻在臉書公開令人遺憾的消息,他的媽媽在臥病12年之後,於去年12月初過世,五月天所有成員都強忍悲痛完成演唱會。怪獸曾說過,五月天的台語歌是媽媽教的,在媽媽昏迷之後,「一堆人在幹我們不寫台語歌啦!啊就寫不出來阿…」

獸媽昏迷之前非常照顧五月天,「任意門」歌詞就提到,「行天宮後二樓前座那個小房間,獸媽準備宵夜是大雞腿」,緣由就是獸媽常常燉雞湯給5位團員補身體,五月天後來還以「大雞腿」命名錄音室。怪獸昨晚留言說,「頭七那天依然工作到很晚,結束後買了媽媽喜歡的幾罐啤酒與食物回到行天宮後的那個小房間,希望能感受到媽媽,雖然結果是什麼都沒有。」

2005年怪獸曾在PTT留言談到與媽媽的感情,「我喜歡跟我媽喝酒聊天...像朋友那樣。而那幾位會喝酒的不會喝酒的損友也跟我媽變成好朋友了」,也透露五月天創作台語歌是因為當時團員和怪獸媽媽用台語聊天,學到很多台語正統的或有趣的用法。怪獸說,「你已經兩年沒教我們怎麼寫台語歌啦,起來聊聊天也好啊,趕快啦,你看現在一堆人在幹我們不寫台語歌啦,啊就寫不出來阿...」

五月天復刻演唱會最終場謝幕時,當時怪獸媽媽辭世的消息還未曝光,怪獸泛淚向歌迷道別,如今看來更令人不捨。怪獸留言說,「媽媽,您辛苦了,雖然我在這九場演唱會上一直在尋找卻沒有搜尋到您帶著翅膀的樣子,但是演唱會上的每個音符、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您的影子。」

五月天「九號球」這首歌則是怪獸在媽媽病倒後,有感而發寫下的旋律,阿信寫的歌詞貼近怪獸與媽媽的感情,也表達對家人的愛。在上個月復刻「天空之城」的演唱會時,怪獸唱這首歌時一度唱不下去。當年獸媽就是在五月天籌備「天空之城」演唱會期間倒下的,怪獸用「九號球」表達思念母親之情,未來也將轉化悲傷為能量,繼續為下一場演出全力以赴。(編輯:林廷軍)1060103

影片來源: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YouTube頻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