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杜特蒂上任一年驚世語錄集

2017/7/1 14:52(7/24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馬尼拉特派員林行健/7月1日
「我要生吞了你們!」性格強悍、言語嗆辣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憑著坦率直爽、嫉惡如仇的硬漢形象,以壓倒性優勢進入馬拉坎南宮。

過去一年來,杜特蒂維持著一貫這樣的風格,成為地表上講話極為嗆辣的領導人之一,他的許多「名言」一直被菲律賓人津津樂道。

認為萬惡毒為首,競選時就以「反毒肅貪」為口號的杜特蒂,上任後確實雷厲風行掃毒,一些毒嫌因拒捕被殺,更多毒嫌被身分不明的殺手處決,引發人權爭議,政敵想以此將他罷免。

對此,杜特蒂多次重申,「我不會在掃毒戰爭上退縮,我會賭上我的榮譽、生命,還有總統職位。」他也向毒梟及毒嫌公開嗆話,「我會殺光你們!」「你想毀掉我的國家,我就毀掉你!」

由於菲國確實有許多社會案件是因歹徒吸毒後所犯,民眾或身邊友人多有受害經驗,因此即使人權爭議不斷,掃毒行動依然獲得大部分民眾支持。只是言多必失,在1次針對毒嫌的發言中,杜特蒂引起猶太族群的憤怒。

去年9月底,他向菲國媒體記者說,「希特勒屠殺了300萬名猶太人,現在菲律賓有300萬名毒蟲,我很樂意屠殺他們。」杜特蒂數日後道歉,並說明當時的背景,強調沒有冒犯猶太人之意。

他今年5月間探視南部與恐怖分子作戰的士兵時,又因愛開玩笑而失言,「如果你強姦了3人,我會為你頂罪。」

杜特蒂因生長環境以及在人權事務上的理念,針對美國的強勢言論極多,他曾為了「法外處決」議題怒嗆當時仍是美國總統的歐巴馬說,「我們早就不是美國的殖民地,你要表現出懂得尊重,別只是拋出問題和聲明。X養的!」、「歐巴馬先生,你下地獄去吧!」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女兒雀兒喜抨擊杜特蒂拿性侵開玩笑,杜特蒂回應,「這些婊子,他們聽到『性侵』這個字眼就譴責我,當柯林頓總統跟呂茵斯基亂搞時,怎麼沒看到妳作出反應的聲明?」

早在就職100天時,杜特蒂就曾向美國嗆聲,「你想推翻我嗎?你想動用美國中央情報局嗎?儘管來。」

杜特蒂其他在網路上流傳的名言還包括:針對恐怖分子的「給我鹽和醋,我會生吞他的肝!」有關私德的「沒有人可以指控我貪汙,女人我有,錢我沒有。」警告貪官的「停止濫權,否則你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從去年上任到6月27日,杜特蒂發表了超過300次的公開演說,幾乎每次都會即興脫稿,因為「準備好的稿無法反映我的真正想法。」

杜特蒂在演說中最常用到的字是什麼呢?髒話嗎?不是的。根據統計,排名前3的依序是「國家」,1538次;「市長」,1515次;和「納卯」,1329次。

在不雅語言方面,「X養的」至少989次、「笨蛋」至少有215次、「惡魔」至少有127次。至於外界印象中他經常掛在嘴上的「殺」字,只說了837次。1060701

※你可能還想看:
當總統的滋味 杜特蒂:像搭雲霄飛車
從辣妹入閣 看杜特蒂用人哲學
杜特蒂為韓商之死道歉:惡警人頭送南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