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

2017/11/15 16:33(11/15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5日電)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以「當前毒品情勢與策進作為」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反毒是社會裡面最在意的一件事,她重申,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

蔡英文指出,反毒是一個千頭萬緒的事情,但確實是社會裡面最在意的一件事,在選舉的時候,也是選民託付最重要的一件事。

她說,反毒這個問題牽涉的不只有國內的事情,還有地方的問題,是一個區域性,甚至是國際性的問題,所以在處理過程中,有國內的面向,也有國際的面向,確實非常困難,也會耗費很多人力跟資源,「但是一般的人民可不可以感受到政府做的努力跟效果,才是真正很大的考驗。」

蔡英文表示,從去年到今年大家都很努力在做,但是人民的感受還沒有那麼強烈,因為所牽涉到行政院部會非常多,除了有效、強力的統合之外,也要讓人民可以感受到政府有努力在做,而且是有成果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她曾說過,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而且反毒工作要有效,要建立系統性的網絡,所以各部會通盤的政策與跨部門協力非常重要,才能有效解決毒品衍生的諸多問題。

她說,不論是從源頭防毒,或是在教育宣導,牽涉到的問題面向滿多的。

蔡英文表示,這一年多以來,尤其是近來,反毒的工作是越來越密集。行政院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未來也將投入新台幣100億元經費。

她說,除了政府各部會的協力,很重要的還有民眾的一起參與,尤其是家長、老師、社區,都能夠一起參與的話,才能夠做最有效的反毒。所以也希望,政府能集結社會的能量,大家一起來做,一起來考慮一下,如何讓社會的力量可以進來。

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與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到,反毒也要考慮到人權。

蔡英文說,林佳龍所提到的,一方面考慮到人權,一方面也必須要檢測是不是有吸毒,確實是一個難題,但若科學可以幫助,在檢測的時候,用最快、最簡單,且沒有侵害的方式,人權的顧慮會相對地降低。應該有很多研究單位,或是在其他國家有些方式,恐怕要去搜尋一下,讓檢測可以達到快速、侵害性最小的狀況。1061115


延伸閱讀》刑事局反毒宣導短片 林書豪現身說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