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自然接軌時事 生物試題近5年最難

2018/1/27 16:34(1/27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梁珮綺台北27日電)今天是學測第二天,下午考自然,今年試題結合時事,如去年獲諾貝爾物理獎的重力波研究、福衛5號等,圖表題也比往年增加,生物試題則是近5年最難。

107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舉行第二天考試,考英文、自然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下午第一節考自然,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領域。

私立延平中學學生江亭慧告訴中央社記者,認為今年自然科偏難,且「魔鬼藏在細節裡」,有許多陷阱題,乍看之下覺得很簡單,但若沒仔細思考會被騙到,而閱讀題組的題幹長,要花時間讀完,作答時間不太夠。

同校的卓煜家說,感覺地球科學比例較多,考題也多考「綜合題」,即一個題組中,結合物理、生物等科,考生必須融會貫通才行。

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高中老師表示,物理試題接軌國際時事,並結合生活應用,例如去年獲諾貝爾物理獎的重力波研究、福衛5號衛星、核融合發電、手機測加速度等,都是朝素養導向命題,希望學生具科普閱讀理解能力,能活用物理所學的重要概念,整體物理試題屬於難易適中。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團隊認為,今年試題偏重概念理解和應用,考生除了熟讀課本,也要對題目文意充分理解和思考,才能順利作答,而計算題大幅減少,圖表題則增加,第二題融合中國煉丹古籍和化學,具閱讀素養意涵,整體難易適中。

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高中老師指出,地球科學試題多元豐富,除了常見的衛星雲圖、全球環流,今年還用月表岩石取樣的天文情境考地質,用天然氣水合物議題考海洋鑽探,並將網路公民科學與震度、距離關係連結,取材非常新穎,今年圖表題也增加,有些需閱讀文字後分析推理才能判讀。

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團隊認為,今年試題重視邏輯推理,鑑別度高,是近5年來最難,圖表題比往年增加,考驗學生的判讀能力,但建議部分選項的敘述應該更精確,以免學生不易理解題意。1070127


延伸閱讀》學測107年各科試題一覽 國文數學社會解答公布
延伸閱讀》學測國文考桌遊 歷史人物牌卡你認得幾個人?
延伸閱讀》搖籃曲為誰唱 學測英文引導批判思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